|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专家:养老金并轨办法最快有望年内出台
money.fjnet.cn 2014-07-01 08:45:55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程延园表示,条例提出事业单位人员应订立聘用合同,办理聘用手续。而这正是条例7月实施后将打破事业单位职工终身制的重要举措。换言之,事业单位无论新老员工,届时都将需要签订聘用合同,变身为合同制员工。据她了解,目前包括一些大学在内的事业单位,已经陆续开始和相关员工签订聘用合同。

在聘任合同的管理方面,程延园认为,考核问题将是在管理方面最重要的环节。今后,预计事业单位将通过更严格的考核,为员工制定更加量化的工作任务指标。据此,工作量大,以及工作干得好的事业单位员工,将得以拿到更高的待遇。反之,消极待岗以及工作效率、工作成果差的员工,待遇将可能有所下降,事业单位员工间的待遇差将会拉大。而这种消除身份的管理,通过考核来管理的方式,将会刺激事业单位员工提高工作绩效。程延园分析,部分事业单位将会引入末位淘汰制。

不过程延园也提出,上述转变绝不可能一蹴而就,条例在各地的落实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例如各地可能优先实施执业单位员工订立聘用合同的改革。而对于涉及更多人切身利益的绩效考核问题,不排除有些单位在推出后,可能会先实行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过渡性举措。

□地方落点

北京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情况将摸底

对于养老金双轨制问题,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为配合完成此项改革任务,今年北京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合作,共同开展前期调研工作,了解北京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基本情况,同时从制度完善、基金收支平衡、财政投入、经办能力建设等方面统筹研究,待国家颁布具体政策后,北京将按要求并结合实际进行落实。

北京人社部门还表示,北京有望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研究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同时北京有望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推进事业单位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加强绩效管理与工资分配体系的优化对接,完善高层次人才分配激励政策。此外北京还有望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事业单位竞聘上岗制度,规范用人行为。

广东 事业单位改革将打破终身制

公开报道显示,广东省人社厅近日发布了关于《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的解读,指出条例实施后最大的转变是将事业单位与职工确定为“合同关系”,下狠招打破终身制,实现人员能进能出。

条例规定,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订立的聘用合同,期限一般不低于三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连续旷工超过15个工作日,或者一年内累计旷工超过30个工作日的,事业单位可以解除聘用合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不合格且不同意调整工作岗位;或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事业单位提前30天书面通知,可以解除聘用合同。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