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外汇局:经常项目收支顺差将保持低位振荡格局
money.fjnet.cn 2014-07-01 08:47:26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逆差和顺差项目交错的发展演变和相互影响,未来经常项目收支顺差将会保持一个低位振荡的格局。”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司司长杜鹏在践行“五个转变”着力促进贸易便利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2010年起,我国经常项目收支顺差占GDP的比率就已经回到了国际公认的合理的标准之内,也就是4%以内,从2013年比例逐步下降到2%,今年第一季度已经回落到了0.3%。

对此,杜鹏指出,我国经常项目收支顺差在GDP当中的占比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这种变化是我国近几年来坚持扩内需、调结构、减顺差、促平衡的结果。从总体上来看,占比下降至合理范围,对我国收支平衡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杜鹏表示,经常项目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它最重要的两个组成部分,一是货物贸易,即通常所说的进口和出口,另一个是服务贸易,包括跨境旅游、留学、运输、知识产权买卖等。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相对应,共同构成一个国家的国际收支平衡表的主体部分。目前我国的经常项目外汇收支具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规模大、增长快;二是在外汇收支的“总盘子”中占比大;三是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逐步降至国际认可的合理标准以内。

“‘五个转变’是外汇管理理念的重大理念创新。”杜鹏表示,“五个转变”是外汇管理改革总的指导原则。2009年,外汇管理部门在全面开放的经济框架下,重新审视外汇管理工作,明确提出了新时期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的“五个转变”:第一,是从重审批转变为重监测分析;第二,是从重事前监管转变为强调事后管理;第三,是从重行为管理转变为更加强调主体管理;第四,是从“有罪假设”转变到“无罪假设”;第五,是从“正面清单”转变到“负面清单”。

杜鹏表示,在“五个转变”后,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模式从传统的“机场安检式”转向了新型的“交通摄像头式”,实现了从事前监管、前台审批、行为监管向事后监管、后台监测、主体监管的转变。外汇管理从台前转向幕后,从有形之手变成了无形之手,从而可以在不干预绝大多数正常企业的同时,及时锁定少数违规企业,提高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降低监管成本。

今年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了保持货物贸易稳定增长、支持服务贸易发展、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改善融资服务、支持各类外贸企业发展等要求。

“这也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改革。”杜鹏表示,接下来改革工作的主要举措包括三方面:一是大力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二是严守风险底线,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三是提高认识,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按照“五个转变”要求实现管理全面转型。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