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存贷比口径调整 三农等6项贷款不再纳入
money.fjnet.cn 2014-07-01 09:18:03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同业存单

未纳入分母项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此次调整未将同业存单纳入分母项计算中,稍逊于市场预期。“银行业之前一直关注同业是否会纳入存贷比考核中,没想到这次《通知》没有提及,可能监管层是想与127号文保持政策一致性。”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说。

不过,光大银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周红红则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同业存单本身就不应放入存贷比分母中,因为它主要在同业间市场流通,而不进入实体经济,它的存在本身是为了弥补银行资金流动性,而不像银行的存贷业务直接面向企业和个人。

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认为,将金融创新产品引入存贷比的分子、分母项中,说明监管层顺应金融市场的发展,积极应对银行业资产负债多元化的趋势,有利于推动利率市场化。

“存贷比计算办法的调整是制度性的完善,它是流动性管理的主要指标,目前银行业贷款占资产的比重约为50%,而在社会融资总量中,信贷投放占比也只有55%左右,这说明单纯的存贷款已经不能反映银行资产负债的实际情况,需要适时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周红红补充道。

此外,周红红还认为,此次存贷比计算口径的调整不是简单地扩大银行流动性,而是突出重点、有针对性的结构调整。“例如将小微企业贷款、‘三农’专项金融债从分子项中扣除,符合定向结构调整、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总体目标。”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曾表示,加大对小微企业发展、“三农”的支持力度,根本上还需要盘活存量,增加资金的有效供给,对存贷比结构进行顺应实际的调整,有助于商业银行将更多的信贷资源用于支持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