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金融俏管家 > 理财产品秀 > 正文

银行称股基双雄申赎迥异 中邮三日揽金10亿兴全落寞

2014-07-03 09:42: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陈诗逸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冠军基金的效应还是很明显,中邮战略新兴产业[-0.34%]基金一打开申购,获得了不少投资人的追捧。”7月1日,北京某大型商业银行渠道人士透露。

基金上半年业绩出炉,2013年度业绩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再度凭借39.42%的净值增长获得上半年冠军。兴全轻资产和工银信息产业分别以24.62%和20.08%的净值增长,分列亚军和季军。

中邮战略新兴2月13日暂停申购,一直到6月27日才恢复申购。按上述渠道人士的说法,打开申购首日该基金即吸引了约5亿元申购量,随后的两个交易日,也维持了数亿元的申购水平,合计可能达到10亿元左右。

不过作为亚军的兴全轻资产则没这么幸运,多重迹象显示,该基金可能遭遇不少投资人“用脚投票”。由于二季度期间,该基金重仓股遭遇砸盘,基金净值重创,不少在一季度末追涨进入的投资人被套牢。

作为2014年上半年最受关注的两只基金,基金经理在交出这一答卷背后的原因,更耐市场人士关注。

比如,中邮战略新兴产业6月下旬,仅6个交易日净值就飙升了13%,而兴全轻资产在二季度初遭遇大面积砸盘之后,后期开始企稳复苏,在上述6个交易日也上涨了5%,其背后又是什么原因支撑?

而这份半年度榜单背后的冠亚军,是否给投资人挣到了钱,则是更应该关注的问题。

中邮揽金十亿兴全反遭赎回

按上述银行渠道人士的说法,中邮战略新兴从6月27日至7月1日,短短三个交易日,即吸引了十亿元左右的申购量,冠军效应明朗。

2013年,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80.38%的收益率成为当年的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其基金经理任泽松也被认为是当年基金业曝出的最大一匹黑马。

不过它在2014年2月13日起,即开始暂停申购。这一手段惯常的解读是,这样可以维持规模稳定便于基金经理管理。

或许正是因为长达四个月时间的“关门”,增加了投资人申购的热情。

不过反差较大的是,兴全轻资产可能在同期遭遇净赎回,其中,上半年几个时点的规模数据颇耐寻味。

1月21日,兴全轻资产参加益佰制药[0.00% 资金 研报]定增,当时的份额只有3.81亿份;2月13日,参加洪城股份[0.43% 资金 研报]增发,可推算出当时份额7.32亿份;3月31日,一季度报告披露规模10.12亿份。不过到6月24日其参加南风股份[-0.28% 资金 研报]定向增发,推算的份额数据却下滑至9.34亿份。

业内人士认为,二季度期间兴全轻资产重仓股遭到砸盘,导致基金业绩下滑,是投资人赎回的主要原因。

此外还有一个因素耐人寻味。

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的数据,中邮战略新兴产业6月下旬仅6个交易日,基金净值大幅上涨了13%。

同一天,本报记者联系接近任泽松人士,该人士表示其重仓的东方网力、尔康制药[-0.12% 资金 研报]等重仓股近期大涨是主要原因,这也意味着任泽松并未过度更换一季度末的重仓股。

与此同时,兴全轻资产业绩复苏,或同样与二季度末部分创业板的结构性行情有关。不过,相比一季度末重仓股的表现,基金净值在6月下旬的急涨并不特别吻合,该基金经理或在二季度遭砸盘后进行了“换股”操作。

冠亚军的真假赚钱效应

中邮基金和兴全基金在银行渠道的受欢迎程度两异背后,反映了基金行业历来十分深刻的问题,追涨介入冠军基金是否能够赚钱。

相比而言,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即获得了不少投资人的蜂拥介入,业绩基本保持了稳增态势,投资人也获得了丰厚的投资回报。

不过兴全轻资产则成为另一个样板,按上述时间节点的规模数据计算,1月21日至一季度末介入的投资人,可能多数被套牢。

而这一期间该基金净申购6.3亿份,按照期间的平均净值,对应的资金量超过11亿元。

这还不包括一季度报披露后,兴全轻资产获得一季度冠军之后,吸引介入的投资人。从净值走势来看,4月初到4月20日期间买入该基金的投资人,可能多数难逃被套牢的命运。

事实上,以上半年业绩来看,多达17家基金公司旗下股基全部亏损。尽管时有黑马基金成为亮点,但股票型基金的整体赚钱效应仍难以被市场认可。

尤其是从2013年开始,基金经理炒作创业板获取投资收益蔚然成风。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绩优基金经理仍广泛押宝创业板行情,而创业板估值也被越推越高。

也许在追捧黑马基金经理的同时,投资者应更关注股票型基金市场投资风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