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天津狗不理IPO之路被叫停 专家称财务状况不佳
money.fjnet.cn 2014-07-04 09:42:12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专家称主要问题还是财务状况不佳

京华时报[微博]讯(记者胡笑红)天津狗不理的IPO之路被叫停。记者昨天从证监会[微博]最新公布的“2014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发现,129家企业名单中,天津狗不理赫然在列。

就在5月底,狗不理董事长张彦森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上市计划一直在进程当中。6月初,证监会公布的排队状态中,狗不理也还处于“已反馈”阶段。

对于终止的原因,记者昨天致电张彦森,但他未做说明,只是推给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耿静。耿静一直未接听记者电话,也未回复采访短信。有媒体在报道中援引狗不理相关负责人的话称:“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不便一一列举”,而对之后是否有登陆其他资本市场的计划,该负责人则表示“此后如果时机成熟还会有上市计划,我们会择机再申报”。

狗不理官网显示,公司是以餐饮业为主营,兼具速冻食品、特色定型包装食品的开发、销售,旗下各酒店经营狗不理系列包子和正宗鲁菜、津菜,已有150余年历史,并在长期的生产经营中创立了以“狗不理”商标为核心的独有体系。公开资料显示,从2005年至今,狗不理旗下的直营店共有23家,其中20家在天津,3家在北京。

据张彦森此前介绍,狗不理餐饮业务去年销售额为10亿元。

■分析

收购洋咖啡或只为造势

今年初,狗不理曾对外宣布,公司正在洽购美国一家咖啡巨头,此前张彦森曾表示6月底7月初有正式消息公布。但时至今日未有任何信息公布。

“我认为狗不理收购咖啡连锁完全是个噱头”,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说,这两者无法形成协同效应,包子和咖啡也搭配不起来。另外,收购前应有缄默期,狗不理未签订收购协议就提前放风,更多是为IPO造势,“或许那时公司就认为IPO可能无法成功”。

“据说此次终止的企业大多是因为没有按期提交更新财务报告,所以我推断除个别企业出于战略考虑主动终止外,其他企业应该是财务数据达不到要求”,沈萌表示,狗不理很有可能是有意终止。因为除了主动撤出外,证监会在“终止审查”前会要求企业补充材料,狗不理有意拖延过期也会导致被裁定终止。

“狗不理上市终止,主要问题还应该是其财务状况不佳”,沈萌认为,狗不理作为一家国有餐饮企业,市场化程度低,竞争意识薄弱,主要是吃老本,其主要产品不是正餐,只能靠品牌知名度吸引外地游客消费,但这类游客不是长期稳定有黏度的客户。狗不理很难有亮眼的业绩,而企业在国内上市,除了有盈利等方面的要求外,还需有未来增长性的要求。

■延展

餐企上市大多没底气

2012年初,与狗不理一起排队欲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还有顺峰饮食酒店管理、广州酒家集团、净雅食品三家公司。而在此之前,另一家餐企俏江南[微博]已在“终止审查”之列。

记者发现,广州酒家也在证监会最新发布的“中止审查”名单中。广州酒家表示,中止的原因是因为公司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公司会尽快更新相关资料,恢复审查。

除此之外,当年一同排队的其它“小伙伴们”早就撤退了,主打高端餐饮的顺峰饮食酒店管理和净雅食品是在2013年底申请撤回IPO的。业内人士表示,企业撤销上市计划与国家打击三公消费有密切关系。2013年高端餐饮的整体收入下滑了30%,企业压力重、后劲不足、没有底气。虽然它们通过前期发展已经达到了上市的要求,但当前形势严峻,上市后表现不好,还不如不上市。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