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原油价格三季度有反弹
money.fjnet.cn 2014-07-11 09:40: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近期,国际油价连续回落,100美元/桶的大关岌岌可危。如何分析原油(102.74, -0.19, -0.18%)低迷的原因及未来走势?中国能源格局会出现哪些变革和发展? 华泰长城期货能源化工行业高级研究员刘建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与网友交流。

网友:如何看待中国石油市场未来前景?

刘建:整体仍旧是看好,未来石油市场化的道路将有所加快,但整体改革阻力仍较大,3-5年之内预期不会有太明显改观。但更长时间之内,国内将孕育出成熟的石油市场,成为亚太区域的石油定价中心,国内将出现与石油相结合的完善金融和产业市场。石油定价将彻底告别锚定国际油价的“过渡期”,国内将出现以原油期货为价格中心的现货定价,以及以其衍生出来的成品油期现货价格,届时国内加油再也不用去计算国际油价涨跌。

市场容量方面,预计国内石油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在未来10年的时间内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国。届时,原油需求量将从目前的1050万桶增至1800万-2000万桶/天,全球占比将由目前的11%提升至17%-18%,市场规模亦将有一倍左右的增长。构成方面,亦将由现在三家石油公司绝对垄断的局面转变为国有公司占主导、但多元化主体亦将占据重要地位的局面。

网友:未来原油走势如何?

刘建:短期油市受伊朗和利比亚产量增长预期的压力,预期将相对偏弱。但美伊双方在核问题上具有无法调和的矛盾,加之自6月开始,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对外交的直接干预在增加,言论上亦倾向于激进,这将不利于协议的最终达成。因而预期伊核问题6个月“过渡期”将延续,下半年其出口量预期仍将维持于100万~120万桶/天,不会有明显变化。而利比亚方面,虽然短期局势有好转迹象,但预期随着7月20日议会大选结果的出台,其国内局势将重回动荡,下半年预期产量不会超过40万桶/天,对油市实际影响亦相对有限。

需求方面,上周美国数据相对偏弱,季节性效应暂不明显,但其中有飓风因素的影响,我们对全球油市整体供需格局仍持较乐观态度,因而预期短期回落将难以持久,三季度仍有望反弹,预期两地高点将在115美元和118美元/桶。

网友:如何看待A股能源化工板块?哪些细分的子行业在下半年有投资机会?

刘建:可以关注油气管网建设和炼油相关行业。

网友:国内能源哪个细分领域以后的发展潜力会更大呢?

刘建:从目前来看,新能源和页岩气相关行业仍是热点;就远期来看,油气管网建设、成品油批零贸易、炼油工艺提升等相关行业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