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地放松限购 楼市政策分化
money.fjnet.cn 2014-07-24 10:01: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取消或放松限购政策的城市正快速扩容,各地不断有消息传出不再审查购房者已拥有住房套数,或对部分区域、部分大户型房源放松限购。7月23日,有消息称,海口市中止执行商品房限购政策,不再要求购房者提供住房套数证明。7月21日,苏州市取消对90平方米以上住宅的限购政策。武汉市也在7月19日取消了对140平方米以上住宅的限购。业内人士预计,越来越多城市将放开限购政策,部分城市成交量或出现明显反弹,不过一线城市暂时仍难以放松,楼市政策将继续分化。

地方放松动作连连

有消息称,海口市自7月23日起中止执行商品房限购政策,不再要求购房者提供住房套数证明。海口成为少数几个全面取消限购的城市之一。

地方政府此番对房地产限购政策的调整,多数采取并不发文而直接放松限购审核,低调进行,“只做不说”。7月21日,苏州市在没有提前发布任何官方文件的情况下,开始对限购放松操作,90平方米以上的商品住宅全面放开限购,外地户籍也不需要出具社保证明了。7月18日,武汉市房管局口头通知将放宽限购,14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不再纳入限购范围。此外,非武汉户籍购房者社保缴纳门槛也大大降低。

此外,杭州市萧山区也低调取消了限购政策,虽然未发文通知,但实际操作中已经开始执行网签不需要查档的政策。厦门也对限购政策做出部分放开,总价500万元以上的高端物业已经不受限购。南昌市也有开发商表示,居民购买南昌市除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和青云谱区之外其他地区的楼盘,不再受到限购政策的制约,实践中已经开始执行,不过未得到南昌市房管局的证实。

一线城市暂难松绑

目前真正全面取消限购的仅有呼和浩特和济南。6月27日呼和浩特成为第一个彻底放开楼市限购政策的城市,呼和浩特发文公布,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在办理签约、网签、纳税、贷款以及权属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济南自7月10日起取消商品房限购政策,虽然没有明确发文,但“只做不说”,新房与二手房限购政策全面放开,本地人外地人在济南买房都没有套数的限制。

除了直接取消限购,还有部分城市采取曲线“救市”。南宁市规定,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购房。无锡市执行统一户籍准入登记规定,放宽落户条件,购房落户门槛由70平方米降至60平方米。

国家统计局公布70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多达55个,这成为2011年1月开始统计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以来下跌范围最大的一次。

业内专家认为,一些商品房明显供过于求的城市,放松限购政策显得十分必要。但一线城市及部分热点中心城市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状态,限购政策暂时仍难松绑,否则容易导致投机炒作再起,房价再度暴涨。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