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无添加剂不成雪糕:一根雪糕含几十种添加剂
money.fjnet.cn 2014-07-29 10:26:48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无添加剂不成雪糕

雪糕、冰淇淋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添加剂呢?

中国农业大学[微博]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这些添加剂可以分为四大类:调味、着色、塑形、乳化,而它们都是雪糕香甜口感必不可少的成分。

首先是乳化。甘油脂肪酸酯、磷脂等都是乳化剂,它们能使雪糕的质地均匀、稳定、细腻。

其次是塑形。塑形主要靠增稠剂,如羧甲基纤维素钠、黄原胶、瓜尔胶和卡拉胶等,增稠剂能使雪糕成为能够轻松咬断、不易融化的状态,而不会变成大冰块,也不会一拿出来就化了。

再次是调味。调味需要甜味剂、酸味剂和香精。乳酸、乳酸钠、柠檬酸、柠檬酸钠属于酸味剂,阿斯巴甜、甜蜜素属于甜味剂,添加这些成分能在保证甜味的同时降低成本。香精则起到模拟逼真香气的作用。

最后是着色,亮蓝、柠檬黄就是着色剂。

范志红指出,如果没有这些添加剂,雪糕的质地就没法均匀,冻出来的状态就像大冰块一样硬而难吃,既不甜也没有风味。

那么,这些添加剂都是化学合成的吗?范志红指出,从安全性来说,增稠剂、乳化剂和酸味剂都相当安全,大多是天然食品中的正常成分,而香精和色素则绝大部分是化工合成产品。

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添加剂如果按国家标准使用,只要不过量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因为现在添加剂种类比较复杂,有时候会有叠加效应,过多摄入则会给身体带来麻烦。比如,一些酸度较大的雪糕、冰棍,过多的酸味剂就会导致骨质疏松、钙和锌流失。另外,过多摄入这些添加剂也会对人体的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等产生影响,尤其对未成年的孩子来说,更会导致身体发育不良,甚至智力下降。

他建议,一般3岁之内的孩子尽量不要吃含有添加剂的食品,3岁以后的儿童也要少吃。处于发育阶段的儿童,如果经常过量食用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的雪糕等冷饮,将引发消化不良、腹泻、过敏等问题,影响营养正常吸收,甚至引发相关疾病。此外,雪糕一般含有大量奶油、糖、植物油等高热高脂成分,过多摄入会增加肥胖概率,还会影响食欲。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