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无添加剂不成雪糕:一根雪糕含几十种添加剂
money.fjnet.cn 2014-07-29 10:26:48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怀旧老冰棍未必更健康

要说这两年哪种冷饮最火,那绝对是各种打着“怀旧”、“童年记忆”旗帜的老冰棍等。不少人认为,这些小时候就开始吃的雪糕冰棍添加剂更少,也更安全。

7月23日,记者走访了朝阳北路三家售卖雪糕冰淇淋的店铺,都没发现老冰棍的身影。三家店主纷纷告诉记者,这种冰棍每次刚进货就被抢购一空。“下次要买你得早点来才行。”

记者发现市面上除了老冰棍很畅销外,其他打着怀旧旗帜的雪糕同样非常热卖。一款老中街冰棍包装上写着“畅销四十余年、传奇成就经典”。一款小雪人雪糕包装上则标注“熟悉的滋味、开心的回忆”。另一款老奶油雪糕打出的招牌是“成长的我们、不变的味道”。东北大板打出的口号更为直接——“小时候的味道”……这些怀旧范儿的雪糕和其他雪糕相比,大多包装简单,售价也相对偏低一些。不过,这些雪糕真能吃出来小时候的味道吗?

刘女士是一名80后,她告诉记者,这个夏天她基本尝遍了各种主打“老味道”的雪糕,“味道远不如以前好吃了。”刘女士说,她特别想让孩子尝尝自己小时候的那种雪糕,“那会儿的雪糕都是纯天然的,给孩子吃更安全。”

不过,对于刘女士的这种观点,专家并不认同。范志红认为,小时候吃的那种雪糕并非更安全,“那时候人们都无知无畏,添加剂品种虽然比较少,但用量更没谱。别的不说,冰棍放糖精放色素放香精都是正常操作。那时经常发现冰棍儿局部发苦,其实就是糖精混合不均匀所致。”

记者查阅老冰棍、老奶油等雪糕产品发现,其中的添加剂一点也不比其他雪糕少。而同样以童年回忆为卖点的北冰洋双把雪糕曾在2011年被北京市质监局检测发现菌落总数超标两倍多。

或是反式脂肪酸的来源

很多人喜欢吃雪糕冰淇淋,大多是因为其香浓可口。不过,这些雪糕冰淇淋很可能是反式脂肪酸的来源。

记者仔细查阅市面上不少冰棍、雪糕、冰淇淋的配料表,发现其中不乏人造奶油、棕榈油(5642, 36.00, 0.64%)、人造黄油等身影。

范志红指出,近年来,“冰淇淋可能是反式脂肪酸的来源”这一观点在国外呼声很高,原因就是为了让冰淇淋更为可口且降低成本,很多厂家在产品中添加“部分氢化植物油”,也就是所谓的“植物奶油”这类原料,用它来替代真的奶油。氢化植物油当中含有比饱和脂肪更坏的“反式脂肪酸”,对心脏非常不利,而且容易发胖。

据了解,在我国国家标准里的“奶油”,指的是从新鲜牛奶中提炼出来的油脂。天然奶油中大约含有80%的乳脂肪,剩下的是水及其他牛奶成分,拥有天然的浓郁乳香。植物奶油又叫人造奶油、人造黄油等,它是将植物油部分氢化以后加入人工香料、防腐剂、色素及其他添加剂等模仿黄油的味道制成。记者采访了解到,人造奶油主要是用棕榈油氢化而成,成本较低,但氢化植物油中含有对健康不利的反式脂肪酸。

据业内人士介绍,冰淇淋分为全乳脂冰淇淋(清型全乳脂、组合型全乳脂)、半乳脂冰淇淋(清型半乳脂、组合型半乳脂)、植脂冰淇淋(清型植脂、组合型植脂)。雪糕和冰棍分别有清型和组合型之分。记者发现,如蒙牛奶酪雪糕杯和巧脆兹雪糕就是“组合型雪糕”,伊利蒙古酸奶口味雪糕就是“清型雪糕”,主料为全脂乳粉和食用植物油。八喜牛奶冰淇淋就是组合型全乳脂冰淇淋,主料为稀奶油、鲜牛奶。

记者查阅国家标准SB/T 10007-2008《冷冻饮品分类》后发现,冰淇淋的总固形物、蛋白质、脂肪通常都比雪糕要高,这主要是由于使用了牛奶、奶油或植物油脂。

专家指出,乳脂冰淇淋是以饮用水、牛奶、奶油、食糖等为主料,而植脂冰淇淋以水、植物油脂或人造奶油为主料,一般说来,主料为牛奶和天然奶油的产品在口感上和健康程度上都优于用植物油脂或人造奶油的产品。

此外,雪糕冰淇淋里的含糖量也不低,一般在12%~18%之间。这就意味着,冰淇淋的含糖量比甜饮料还要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