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绿S减肥药夺走女子生命 保健食品竟含化学药物
money.fjsen.com 2014-08-04 08:49:57   来源:央视    我来说两句

警方层层追击 有毒胶囊案件终告破

通过调查警方发现,这款“绿S减肥胶囊”的包装上标注了国家食药局颁发的批准文号,卫食健字2003第0207号。在国家食药局的网站数据库上查询,这个文号也确实存在,不过产品名称却是千姿美牌减肥胶囊。“绿S减肥胶囊”为什么用的是千姿美牌减肥胶囊的批准文号,北京诺尔世纪公司和这个“绿S减肥胶囊”究竟有没有关联?谁在偷偷的生产这种有毒有害的胶囊呢?

警方致电北京相关部门,得到结论是这家北京诺尔世纪公司是一个空壳公司。办案民警调查发现,小君所服用的“绿S减肥胶囊”是从一家叫做“家乡的星空”网店购买的,店主名叫王某,网店经营地点在杭州市萧山区。2014年3月,民警赶赴杭州萧山,找到了网店的经营者王某。但是警方并没有在王某的公司,找到绿S的减肥胶囊,王某说,在得到小君去世的消息后,他立即把剩余的减肥胶囊产品全部退给了供货商何某。

2014年4月,办案民警赶到四川成都。经过十多天侦查,警方终于在成都市一个小区里,将嫌疑人何某抓获。何某交代,他并不是绿S减肥胶囊的生产者,生产者其实是舒某。

最终,常州警方在成都远郊的一个出租屋里,找到了生产绿s减肥胶囊的窝点。警方没有想到,网店上宣传得如此辉煌的绿s减肥胶囊就是在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小院里生产的。不到20平的一个空间里,杂乱的堆放了一些灌装胶囊用的机器,大量的原料随意的堆放在房间的各个角落。小屋内弥漫着化学药水的味道,甚至还有粉尘发霉的味道。地上全是灰尘和药粉,这些都是生产胶囊原料所留下来的粉尘。小房间里面没有任何卫生防护措施,也没看到有工商卫生药监部门任何一个生产许可,这个窝点实际上就是一个黑作坊。在这里,警方发现了很多不同颜色的粉末,经过鉴定,都是国家明令禁止添加在减肥产品里的化学品。警方了解到,舒某并不是此案的终级上线,他的上家还有一个广州的原料提供商侯某。

随后警方在广东,将原料供应商侯某捉拿归案。至此,这个非法制售有毒有害减肥胶囊案件成功告破。这个产销团伙四个人的分工非常明确。侯某负责提供原料,舒某负责灌装胶囊,何某负责产品的外包装,而王某负责在网上销售。一瓶减肥胶囊的在网上的售价的128元,王某从何某那里的进货价只有28元,而舒某那里的成本价就更低了,只有4.8元。网售价是成本价的26.7倍。如此暴力的绿s减肥胶囊是怎么样一步一步推向市场,它的生产和加工环节又暗藏怎样的猫腻呢?

何某,38岁,2009年开始销售保健食品销售。2011年初,他与嫌疑人舒某共同出资30万元购买了一个保健品的批准文号,卫食健字2003第0207号。实际上,这个批号的产品名叫千姿美牌减肥胶囊。2011年,何某和舒某着手开始生产千姿美牌减肥胶囊。刚开始的时候,两人还是想着走正规途径,委托正规药厂生产。然而为了尽快捞回购买批号的30万本钱,两人决定跳过国家监管,自己生产加工减肥胶囊。明知违法,但是利益驱使,两人还是决定铤而走险。由舒某负责加工灌装,何某负责包装并向网店店主供货。何某和舒某都有着多年的保健品经营经验,他们深知这部分消费群体的心理。

何某坦言,要作保健品,最重要的要有卖点,也就是炒作概念。而在这一点上,网店店主王某是位高手。在王某的建议下,千姿美减肥胶囊摇身一变,成了绿s蝴蝶亚减肥胶囊,生编硬造出了一个减肥界的顶级神奇植物南非蝴蝶亚仙人掌,主打纯植物,最安全有效的减肥理念。

为了让绿s胶囊起到减肥效果,负责灌装胶囊的犯罪嫌疑人舒某和广州的原料供应商侯某联系,让他提供多种违禁药物原料。常州警方对销往全国不同省市的绿s胶囊的成分做了检测,发现里面非法添加的违禁药物不一而同。有的含有氟西汀,有的含有西布曲明和酚酞,有的含有双去甲基西布曲明。

为了迎合消费者,他们并不会将产品中真实成分进行标注,而是打出纯天然绿色的虚假宣传。这也使得小君在服用减肥胶囊后多次晕倒后,并没有怀疑是产品本身问题。小君的母亲怎么也没想到,正是这个有正规批准文号,宣称纯天然植物成分的减肥胶囊夺去了女儿年轻鲜活的生命。

几瓶减肥胶囊夺走了小君年轻的生命。这个减肥的代价实在太沉重了。记者从浙江警方了解到,类似含有有毒有害成分的减肥产品在网上销售十分火爆,2013年12月,浙江警方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打掉了多个制售假减肥产品的犯罪团伙,查获假劣减肥药34万件。据警方介绍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查获的网络销售假劣减肥药,涉案金额就超过八千二百万元,假冒伪劣减肥药销售到全国26个省市,销售网络庞大。假的减肥产品仅凭肉眼是很难进行分辨的,专家介绍说,消费者一旦在服用减肥药品后,出现口干、心跳加速、头晕等情况就应当提高警惕,很可能添加了药物。我们在这里提醒想减肥的消费者,减肥需要一个过程,切不可急功近利,毕竟和减肥比起来,健康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