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李嘉诚再抛资产38亿港元卖壳资源
money.fjsen.com 2014-08-13 10:39: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长和系再次出售股权

上周五停牌的和记港陆前日晚间公告称,其股东Prom isingLand、U ptalent均将以每股0.556至0.5984元,向深圳上市的民企泛海控股出售和记港陆71.36%的股份。Prom isingLand、Uptalent均为和记企业的全资附属公司,而和记企业乃和黄的全资附属公司。

和黄的套现区间在48.352亿至51.09亿港元,包含了交易作价和中期股息。按7月31日总市值58.293亿港元来计算,则和记黄埔所持有的和记港陆的价值应为41.597亿港元。

倘若按备忘录约定的35.557亿港元至38.296亿港元的总现金代价来计算,这笔成交的折价为7.94%至14.52%。而与此同时,假设按照股息建议选派或分派每股0 .2港元的中期股息,则长和获派息12.795亿港元。

事实上,这是长和系今年来数次出售上市股权或作其他投资的延续。

南都记者从和黄2014年中报获悉,财务及投资与其他部门的贡献主要为集团所持现金与可变现投资的回报以及其他小型营运单位的业绩。2014年前6个月贡献增加,主要由于出售若干上市股权投资及其他投资所得溢利部分。据李嘉诚在中报中称,和黄集团将继续密切监察其现金流与负债状况,并预期综合集团负债净额对总资本净额比率可于可预见未来维持低于25%的水平。

而从和黄的划分来看,和记港陆被视为财务及投资部门,而其吸引力在不断下滑。据和黄2013年年报显示,和记港陆在联交所上市,为集团拥有71 .4%权益的附属公司,持有内地若干投资物业。和记港陆公布收益为8800万港元,较去年增加1%。和记港陆股东应占溢利为1.75亿港元,减少4%。

壳资源带来想象空间

和记港陆一直被视为长和系的冷门股。

和记港陆以物业投资为主。据和黄年报中除税前溢利来看,投资物业租金收入总额,上市附属公司和记港陆大约为8400万港元,而2012年为8300万港元;其他附属公司(不包括和记港陆)约为37.31亿港元,而2012年为33.43亿港元。

三四年前,国际投行和香港业界人士曾预计和记港陆有望装入和部分内地物业资产,导致和记港陆遭到炒高至1港元。

一直以来,和记港陆被视为不错的壳资源。南都记者从和记港陆2013年年报获悉,现金、流动资金及上市投资总值为54 .559亿港元(2012年同期为55.560亿港元)。而据年报显示,其持有和黄的附属公司债务证券的公平市值为12.781亿港元,而2012年同期为12.766亿港元。而与此同时,和记港陆所持有的物业亦超过10亿港元。另一方面,从1998年以来,和记港陆不断削减玩具等亏损性行业,目前仅作为物业及投资主业的轻资产公司。

不过,和黄并未如市场所料持续持有和记港陆。和黄发言人对媒体表示,和记港陆近年业务已不太活跃,公司想过很多选择,认为泛海控股出价吸引,所以决定出售。而泛海透过新闻稿指,希望进一步壮大泛海控股的海外平台,收购成功有助泛海充分利用国际资本,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

不过,业界亦有声音称,若从财务角度来看,泛海或通过装入房地产资源以及注资借壳上市来搞活不大活跃的和记港陆。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