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驰名商标成商家宣传噱头 实际与产品质量无关
money.fjsen.com 2014-08-15 09:22:17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意是保护商标、打击侵权,并不代表产品质量——

驰名商标≠“金字招牌”(视窗)

阅读提示

“请认准中国驰名商标”——曾经,打开电视、走进商场,“驰名商标”的宣传广告铺天盖地。“驰名商品”四个字像金字招牌,对消费者和企业很有吸引力。5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正式施行,其中增加了禁止将驰名商标用作广告宣传的规定。今年8月3日正式施行的《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规定》细化了驰名商标管理工作。

那么,什么是驰名商标?为什么要禁止将驰名商标用于广告宣传?消费者是如何理解驰名商标的?我们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驰名商标就是“名牌”吗?

●国家认定驰名商标,并不代表其质量胜过同类产品。但很多消费者认为,对不熟悉的产品,还是买有“中国驰名商标”字样的会比较放心

新《商标法》对驰名商标下了宣传禁令。最近,我们走访了北京多家超市,发现在新《商标法》实施3个月后,仍有不少印着“驰名商标”字样的商品在市场上流通。在沃尔玛、物美等大型超市,“中国驰名商标”鲜有踪迹,但在京客隆、天客隆等中小型超市内,印有该字样的商品仍然比比皆是。

物美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货架上印有“中国驰名商标”字样的货品是头几个月上架的。“大部分品牌对驰名商标禁止用于宣传的规定还是执行的。比如,前几天百雀羚的厂家就把柜台上还在保质期内印着‘中国驰名商标’字样的货品全部撤回,老干妈也将其外包装上‘中国驰名商标’的字样遮盖了。”

虽然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明确规定:5月1日以前已进入市场的印有“驰名商标”的商品,5月1日后仍可继续销售,直至售完。但我们发现,部分尚在超市货架上销售的“中国驰名商标”字样商品生产日期在2014年以后,有的还在3月份之后,距离正式实行新《商标法》的时间如此之近,可见这些商家仍希望最后靠着“驰名商标”宣传一下,打一个时间差。

国家认定驰名商标的本意,是为了打击侵权行为,对商标跨类别、跨领域实施更好的保护,并不代表其质量胜过同类产品,也与产品美誉无关。但实际上,很多企业都将“驰名商标”当作一种荣誉称号,在品牌广告宣传中大量提及和使用,为其市场影响力加分不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