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驰名商标成商家宣传噱头 实际与产品质量无关
money.fjsen.com 2014-08-15 09:22:17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消费者是否也将“驰名商标”和产品质量好等同了呢?

“现在产品种类太多,几十个牌子的酱油,每个都去比较会十分困难。如果说它是‘中国驰名商标’,那就是国家认可的品牌,我感觉更可靠一点。”在北京朝阳区一家超市买酱油的周虹说。

不少消费者的看法和周虹一样,认为包装上印有“驰名商标”的商品会比同类没有该字样的商品质量更有保障,购买更放心。

驰名商标认定有没有“走样”?

●在一些行业,如果材料不作变通,几乎没有能达到驰名商标认定要求的企业。一些声称能帮助企业拿下“驰名商标”的中介公司,加剧了市场乱象

“由于公司产品在业内已有一定口碑,5月1日禁用驰名商标宣传后,产品销量未受到太大影响。”江苏一家农业企业的负责人于先生说,“驰名商标不能用了,我们仍可以凭‘省著名商标’来宣传产品。”

1998年以来,于先生公司已经有3个商标被认定为“驰名商标”。

“驰名商标确实有很高的含金量,大家都争相‘申请’。”于先生承认,一些小企业花钱找代理机构买驰名商标非常普遍,“不少省市对驰名商标有政府奖励,即使禁用驰名商标宣传,也很难阻挡一些人花钱买,毕竟其中有利可图。”

按照相关规定,企业规模大、销售额达到一定水平、商标注册满3年或使用满5年、在全国行业排名前列,这样的商标才有可能被认定为“驰名商标”。“但实际上,在驰名商标认定过程中,已经走了样。”于先生说。

“比如,我们生产的农药销量不大,利润较低,是无论如何也达不到驰名商标认定要求的。”于先生坦言,“在我们这个行业,如果材料不作变通,几乎没有百分百能达到驰名商标认定的公司。”

一些声称能帮助企业拿下“驰名商标”的中介公司,加剧了市场乱象。

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代理中介以某某知识产权公司或律师事务所命名,并声称在国家商标局备过案。从驰名商标申请代理到结果公示,这些代理公司一般承诺全过程需要12—15个月,普通商标注册或购买只需1500元左右,而驰名商标代理基本费用在80万元—150万元之间。

北京一家自称曾帮助中通、吉利等名企申请驰名商标成功的代理公司说:“我们的成功率约95%。”北京另一家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则表示,无论代理是否申请成功,都要收取全款70%的费用。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副局长闫实说:“在商标评审程序中,只有商标评审案件的当事人依法主动提出依据驰名商标保护条款请求保护时,我们才能对相关案件适用驰名商标保护的法律条款进行审理,并根据在案证据对引证商标是否驰名的事实进行认定。”

他表示,部分中介机构为了帮助企业认定中国驰名商标,甚至虚构、伪造商标纠纷案件,提供虚假证据材料,背离了驰名商标法律保护的本意。“对于这种情况,新《规定》明确了在查处商标违法案件中,商标局可以撤销对涉案商标已作出的认定。”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