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手机支付产业瓶颈望突破 国民技术参与国标立项
money.fjsen.com 2014-08-27 09:5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手机支付业务需求的日益强烈,我国需要尽快制定相关技术要求,为此,工信部昨日公开对手机支付的两个国家标准立项征求意见,以推动我国手机支付产业快速发展。该项国标由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国民技术(29.51,1.730,6.23%)以及三大运营商共同起草。

工信部昨日就《基于13.56MHz和2.45GHz双频技术的非接触式销售点(POS)射频接口技术要求》征求意见。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相关项目人士向记者透露,这将是工信部互联互通标准基于13.56MHz和2.45GHz双频技术的首个立项标准。而该标准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直接关系到国内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

两种手机支付技术并行

据记者了解,2.45GHz手机支付技术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支付技术。2004年,我国企业开始对该技术进行研究,并于2008年推出首批2.45GHz手机支付产品。三大运营商均分别制订了各自的2.45GHz手机支付企业标准,并已开展了一定程度的实际应用。而基于13.56MHz近场通信技术是比较成熟的技术,目前发展迅速。

工信部强调,基于双频技术的POS终端能同时支持两种射频技术,能够适应双频技术的手机支付应用。该标准项目目前无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根据工信部的安排,起草单位将组织三场专家讨论会,就具体事项进行深入论证,时间分别为今年8月、10月、和12月。

对于双频POS国标立项,国民技术表示,双频POS技术得到采用,将推动2.45GHz手机支付技术的商用环境的建设,长期上看对公司业务有促进作用。

事实上,关于移动支付的技术标准,此前一直处于2.45GHz标准和13.56MHz标准各行其道的竞争态势。直到2012年6月,中国移动与中国银联正式签署移动支付业务合作协议,被认为是向13.56MHz标准靠拢的重要信号。随后,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技术标准》也采用了13.56MHz技术。

技术较量背后的产业安全

国民技术基于2.45GHz的手机支付技术是我国自主研发的近距通信技术,已经列入工信部互联互通行业标准范畴。而与基于13.56MHz的手机技术相比,其在安全性、成本、应用便利性方面具有优势,并已经在上海世博会“世博通”手机钱包中有所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来自深圳的全国人大代表曾联名递交集体建议,呼吁国家相关部门重视移动支付标准确立问题,给纯粹原创的基于2.45GHz的手机支付技术一个发展机会。而产业安全问题成为一个重要考量。公开资料显示,基于13.56MHz的手机支付技术拥有1700项专利,主要掌握国外企业手中;而基于2.45GHz的手机支付技术拥有600项技术,全部掌握在中国企业手里。而深圳代表的集体提案希望由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国家标准,在国内实行双标准运行,让金融系统的POS机具同时支持两项技术,让市场应用实践来决定发展方向。

此次工信部就两个国家标准立项征求意见,正式表明了这一市场化选择的态度。

记者还从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获悉,目前,除了启动双频POS立项外,基于2.45GHz的智能卡及POS相关标准也在制定过程中。

国民技术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表示,国家对自主技术的支持也给公司极大鼓舞,国民技术将会继续推动这一主创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于凤翔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2.45GHz的手机支付技术可应用于公交、地铁、校园等领域,并已在深圳、哈尔滨、青岛、包头、绵阳等多个城市落地使用。根据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该项移动支付业务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为13.40%。

据深交所互动易显示,在今年6月和8月的两次机构调研中,国民技术的这一技术进展得到了调研机构的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