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东莞去年8000多万元预算收入未上缴国库
money.fjsen.com 2014-09-03 09:16:51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预算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公务接待超标,体育公益金用于行政经费,观光旅游费用也申请“科技东莞”专项资金……东莞市审计局近日在网上公布了《关于东莞市2013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报告》),披露东莞在财政收支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

预算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公务接待超标,体育公益金用于行政经费,观光旅游费用也申请“科技东莞”专项资金……东莞市审计局近日在网上公布了《关于东莞市2013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报告》),披露东莞在财政收支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

根据《审计报告》,2013年全年东莞市财政收入达974.16亿元,同比增长15.20%;东莞市综合预算可支配财力707 .62亿元,同比增长16.77%。

此次审计,东莞市审计局共主审了35个部门单位,延伸审查了92个单位,查出违规金额8902万元,管理不规范和不完善金额193123万元。

对于这些问题,东莞市财政局昨日表示,已经根据《审计报告》进行了相关整改,不愿再作其他回应。

上周五,东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东莞市2013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结束后,东莞市审计局便将《审计报告》挂在了该局官网上。这是东莞首次在网上全文公布审计报告。《审计报告》对18个违规单位、企业、工程、镇街等进行了点名,而此前几乎没有一个单位被点名,均以“部分”、“个别”等字眼代替。

“挂在网上的审计报告就是杜沛游局长当天在会上作的报告,没有任何修改,全文刊登。”东莞市审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落实审计公开工作的要求,今后将继续推进公开力度。

而东莞此前的审计报告,除了不向市民全文公开,审计报告的含金量也备受质疑,比如对于违规的部门、镇街、企业等很少点名。如2012年的审计报告中提及资金管理不规范、镇街债务率偏高等现象,但几乎没有提及任何一个具体的被审计对象,均以“部分”“个别”等字眼代替。

而在今年的《审计报告》中,共有18宗违规事项被点名,包括政府部门、工程、镇街等。大多数违规事项的表述,采取了点名与不点名相结合的方式,点名的较少,不点名的仍占多数。

在对部门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审计方面,被点名的所占比例最多,东莞市科技局、东莞市经信局和东莞市文广新局的违规事项均被点名批评,东江自来水公司有4225 .06万元房屋和土地资产未过户,东江水务公司多提电费少反映利润180 .90万元,福地电子材料公司虚增利润共2273 .05万元等情况也被记录在列。

主要问题

两镇公款私存、白条抵库近600万元

在镇街审计方面,《审计报告》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行政接待与商务接待事项不明晰,公务接待费支出总额控制不严,超过预算公务费2%的标准;个别镇有些资产登记在个人名下,没有办理代持手续,还有些产权没有及时办理过户;有3个镇累计超过400万平方米的资产未及时登记入账,樟木头镇有3852.59万元专项基金未能专款专用。

除此之外,一些镇街资产管理不规范,个别镇街未经评估,协议征收13.18万平方米土地和28.41万平方米建筑物。同时,个别镇街属企业的资产出租收益管理不善,费用支出大,资产收益率低,另有个别镇以协议形式将20个经营性广告牌位出让给相关企业。

在财政管理方面,《审计报告》认为清溪镇2011年和2012年财政决算欠全面,有部分收支结余未纳入财政决算,还有338.06万元集资款未及时清退,仍按季付息;有个别镇有2870 .04万元市财政下拨专项资金闲置,有的镇自行减免12个单位的收费共1560万元,有2个镇共9亿多元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有的债权已无法追回;有2个镇存在公款私存、白条抵库等现象,涉及资金近600万元。

20亿元“科技东莞”资金 企业用假材料照样领

自2012年起,“科技东莞”专项资金翻倍至20亿元。常有中小企业反映“科技东莞”的资金申领比较困难,但此次审计却突出反映,多家组织或企业出现提供虚假材料、虚列考察费以及资料数据前后不一致等情况,仍然相继申领到财政资助,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

“每年20亿元的专项资金中,科技局切块管理的额度只有2.8亿元。”东莞市科技局回应,此次审计反映的“科技东莞”资金管理问题,科技局对所涉职能范围内的问题已迅速整改。

缓征少征税款9700多万 房企挪用税款2200万

《审计报告》称,由于东莞基层税务分局对税款的申报、缴交把关不严,导致缓征、少征和漏征的税款共计9700多万元。一是缓征14家企业营业税等共5483.48万元;二是未及时对3个BT项目征收营业税3631.84万元;三是少征5家企业房产税共95 .42万元,少征、漏征196宗房屋交易契税和5家企业的土地使用税等税款共402.27万元;四是未对土地交易逾期缴交契税行为加收滞纳金共146.56万元。

另外,契税收缴不合规,房地产企业代收的契税未及时上缴地税部门或退给购房者,有2200万元契税甚至直接被房地产企业挪用。据统计,有5家房地产企业按合同金额的3%向购房者代收契税共16671.28万元,但截至2013年底,仍有2630 .93万元未及时上缴地税部门或退给购房者,累计2200万元税款被企业挪用。

东莞地税局昨日回应,已加强整改,未缴纳的税款已基本追缴入库。

财政预算执行“六宗罪”

审计发现财政预算执行“六宗罪”。具体表现为:

●2013年底,东莞市财政有47587.14万元预算收入存留在原专户,至2014年5月仍有8874.73万元未依规上缴国库;

●截至2013年底,有714个项目未执行,涉及预算资金69709.28万元,占市本级安排预算支出的2.27%;有708个项目完成率不足50%,涉及预算资金259262.58万元,占市本级安排预算支出的8.45%;

●2013年12月市本级一般专项支出30.74亿元,占全年支出的22.94%,超过1-11月平均支出的2倍多,项目支出不均衡;

●政府采购中存在采购预算编制管理不完善,其中采取授权支付方式支付采购项目资金3692.36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有7笔错入会计科目,致使分别少计、多计收入700.14万元;

●市物管中心账面价值合计2632.3万元的接收物业未办理产权证;有60套委托镇街代管的公房长期空置且破损明显;有138.29万元租赁税手续费未纳入部门预算收入反映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