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媒体:央企税负12.32%远高于民企 两桶油为14.29%
money.fjsen.com 2014-09-15 09:23: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混改”可提高国企效率

今年以来,新一轮国企改革浪潮正在全国各地兴起,迄今已先后有超过20个省市出台了国企改革方案。对于央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来说,推进混合所有制带来的改变将主要来自于效率的提升。

“根据企业功能定位,分类完善治理结构、分开展开绩效评价、分类考核。引导企业按照不同目标发展,探索对混合所有制企业监管的有效方式。”北京市8月份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国有股本低于50%的企业不再简单套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监管制度,实行更加市场化的监管机制。”

民营企业与非民营企业在绩效方面的差异,主要原因是两类上市公司在治理机制方面的差异,民营上市公司的治理机制较国有上市公司的治理机制更加合理,从而导致了不同的企业绩效。

每个员工创造财富的多少,可以看作是衡量国企与民营企业经营效率差异的标准之一。2014年半年报显示,716家普通国企上市公司员工人数合计约490万人,平均每人实现营业收入73.32万元,创造净利润4.78万元;而1562家民企上市公司员工人数合计527.72万人,平均每人实现营业收入57.63万元,创造净利润6.22万元。

民营企业由于产权清晰,所有者能够获得所有权带来的收益,就有更强的激励机制去严格监督,并防止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低效行为。民营企业大多都是中小企业,所有者本身就是经营者,自己掌握企业的真实信息,基本不存在“信息不对称”和“激励不相容”的情况。

谈及激励机制,股权激励无疑是A股上市公司运用最为普遍的激励手段之一。统计显示,今年以来112家上市公司公告实施了股票或期权激励计划,其中,国有企业只有7家。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大潮引领之下,国有企业的股权结构和治理机制有望得到完善。混合所有制、股权激励等机制改革的启动,既对国资的治理结构带来良性促进,也将使原有的国企监管方式实现“换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日前对媒体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可以提高整体经济的运营效率。而在国有资本经营和管理方式上,政府将由过去管企业的方式向管资本的方式转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