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携程被指提霸王条款 遭宁波16家五星酒店关闭
money.fjsen.com 2014-09-17 18: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9月17日电记者今日获悉,包括中信国际、世纪金源大饭店等16家五星级酒店宣布将统一关闭携程。其后,这些五星级酒店都将只在去哪儿网上进行预订。此事引发业内关注。

惠民房价 引发市民追捧

事情起源于去哪儿网联手万车游和宁波旅游局共同推出的惠民活动——目前,198元可以入住宁波的16家五星级酒店。

据介绍,该活动开始购买时间为2014年9月15-9月30日,使用日期为2014年10月10-12月30,期间周中/周末价格不变,每天均配有保留房。

9月13日,去哪儿网低调进行了产品测试,“结果三天时间就被抢走了200间五星级酒店。”最早一批中抢到五星级酒店的周先生(化名)告诉记者,他是无意间在网上看到活动的,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态下了订单。“没想到成功了,我计划10月11日让父母入住四明湖开元酒店。他们特别喜欢那里的风景,辛苦一辈子了也该他们享受了。”

目前,整个宁波市总共拥有19家五星级酒店,这相当于杭州五星级酒店的总数。由于洲际、香格里拉、喜来登等酒店扎堆,已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

宁波高端酒店,尤其是度假酒店则会出现淡季空房,旺季价格翻番的现象。最低时房价300元,最高甚至达到1500元。

另一方面, 宁波普通市民则有着强烈的入住高端酒店的需求。据悉,目前宁波市民的平均月收入为3000元,如果入住五星级酒店价格为198元,“闭着眼睛都想下单”,前述周先生说。

此前,宁波市旅游局就曾经组织过“千名市民探访宁波最具特色品牌酒店活动”,让广大市民参观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1.95%]等五星级酒店,让普通市民大呼过瘾。

携程被指出面阻扰

此次,去哪儿网联手万车游和宁波旅游局共同推出的惠民活动,就更备受广大市民欢迎。但记者获悉,9月17日当天,携程闻讯后先是宣布将参与活动的中信国际、世纪金源大饭店等4家酒店全部下架。其后,依次寻找酒店进行阻挠。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酒店业主指出:长期以来,携程对任何上线的酒店都有极为苛刻的条款:“只要我们和其他第三方进行促销活动,携程就会出面制止、威胁,或者要同时获得最惠价格。”

在线旅游中,酒店是利润最丰厚的领域。而五星级酒店,则是携程最赚钱的业务。

而长期以来,由于携程在酒店领域已形成了一家独大的局面,携程对于酒店几乎拥有绝对的控制权,酒店方均“敢怒不敢言。”此次,携程在宁波再次采取相同手法。“结果,引发了宁波16家酒店集体反抗。”

“这也是对消费者的极大伤害。”一位专家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一端是巨大的消费需求,一端则是特定时段下的空置房间。去哪儿网此次推出的酒店匹配模式,具备一定的创新性。既满足了星级酒店的入住,同时也让普通市民园了五星级酒店的梦想。”——“可谓旧时王榭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已经对亲友广而告之了。”周先生很兴奋:“想想爸爸妈妈马上可以惬意得享受花园和游泳池了。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