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揭秘央企高管职务消费等隐性福利 亏损也拿高薪公众反感
money.fjsen.com 2014-09-18 09:10:4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央企高管该拿多少薪水?

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会议认为,要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形成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与企业职工之间的合理工资收入分配关系,合理调节不同行业企业负责人之间的薪酬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专家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国企改革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而央企负责人薪酬和职务消费的改革则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意味着国企改革进入到触及利益的实质性推进阶段。

企业亏损也能拿高薪?

一直以来,央企高管拿高薪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企业亏损也能拿高薪”等问题更是令公众反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指出,要逐步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

此番通过的《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首度对央企负责人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培训、业务招待、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通信7项具体内容设置上限标准,并明确对“企业用公款为负责人办理的理疗保健、运动健身和会所、俱乐部会员、高尔夫等各种消费卡”“企业按照职务为企业负责人个人设置定额的消费”等内容设置禁令。

国资委[微博]研究中心竞争力研究部部长许保利指出,现在央企薪酬存在的问题是有些央企效率不高,亏损比较严重,但是经营费用特别高,有的高管薪酬与其经营业绩不相符,一些国企高管的待遇甚至在企业出现巨亏时不降反升。此外,还存在“职务消费”“股权分配”“身兼数职”等隐性福利。

据了解,现阶段国资委[微博]对央企负责人实施绩效薪酬,分为基本年薪和绩效奖金,基本年薪与上年度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联系。此外,企业安全生产、经济增加值、节能减排、自主创新等都会作为考核项目影响考核结果。

最终央企负责人的绩效薪金将与考核结果等级挂钩,但不一定与经营业绩成正比。有的企业亏损严重,其高管年薪仍然高达百万。

除了巨额的年薪,央企高管其实还享有“职务消费”等隐性福利,这也是一个巨大的资金“黑洞”。有业内人士透露,央企高管职务待遇跟企业的经营费用之间有时候并不做区分,所以很多时候职务消费是隐形的,处于“灰色地带”,并都体现在企业的经营费用里。

许保利说,职务消费的弹性很大,问题很多,存在说不清楚的“灰色地带”。比如老总之间美其名曰“礼尚往来”,我给对方送很高档的礼品,对方再回送,但用的是公家的钱,实际上就收入自己囊中。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