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细化举措抓落实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money.fjsen.com 2014-09-22 08:46: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围绕进一步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这一中心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些举措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贯彻中央要求,符合我省发展实际,顺应民众期待,对于我们在新起点上加快发展步伐,推动我省经济综合实力迈上一个新台阶,意义重大,至关重要。

进一步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首先要努力保持一个较高的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速度。这是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要条件。当前经济形势下,为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要始终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推动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同时发力。更加重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性作用,通过做大总量、做优增量,增强我省经济实力和发展后劲。基础设施建设是稳投资、保增长的重点,不断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就能为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我们要的增长还必须是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关键就在强化龙头带动,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和优化结构,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我省具有山、海、亚、侨、特、台等特色和优势,把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是进一步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迫切要求。我们应持续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路子,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两个服务”,遵循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在闽台经济、文化、社会交流合作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拓展闽台合作广度深度;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进一步释放民间资本的巨大潜力,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进一步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撬动体制机制创新,才能有效破解我省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抓改革,最重要的是着力打造市场、生态、开放、社会“四个环境”,特别要在优化市场环境和开放环境上取得新突破。这就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进一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打造公平高效、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营造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激活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一切发展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人民,在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是进一步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题中之义。在教育、医疗、住房、公共文化、社会保障等诸多领域,应着力建机制、兜底线、补短板、促公平,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应注重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富有福建特色的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围绕中心工作和重大举措,明确责任,抓紧分解任务、细化举措,才能把全会重要部署落到实处,切实把中心任务完成好。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对照省委要求,一条一条研究梳理,一项一项分解细化,结合发展实际,找准自身位置,明确主攻方向,制定具体措施,做到有的放矢。细化举措的同时,更要细化责任,把责任落实到部门、明确到个人,做到件件有部署、项项有着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扎实管用的举措,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