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促外贸稳增长需加快建设外汇期货市场
money.fjsen.com 2014-09-22 09:32: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二、外汇衍生品促进外贸增长的国际经验

1985年之前,企业缺乏足够的外汇衍生品,使得汇率波动显著减低了外贸增长;1985年之后,发达国家的外汇衍生品市场发展成熟,汇率波动不再负面影响外贸增长。而发展中国家没有成熟的外汇衍生品市场,汇率波动降低了外贸增长。汇率波动和外贸增长之间关系的变化充分说明外汇衍生品促进外贸增长。

(一)外汇衍生品市场发展之前,汇率波动显著降低了外贸增长

上世纪70年代初,各国开始逐步允许汇率小幅波动。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主要发达国家之间的汇率重新进入一个自由浮动的阶段。随着汇率波动的加剧,企业在对外贸易中面临越来越显著的收入不确定性。

1985年之前,企业缺乏丰富的汇率避险工具,汇率波动显著降低了外贸增长。据Hudson和Straathof(2010)对50个国家或地区的研究,1985年之前汇率波动增加1%,各国外贸将降低3.7%,并且下降幅度具有统计显著性。更多的研究得出相似的结果,即汇率波动导致企业面临收入不确定性,如果没有足够的避险手段,企业将降低外贸业务(Clark,1973;Ethier,1973;HooperandKohlhagen,1978)。这个时期,汇率波动对外贸增长呈现出显著的负面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1984)指出这个时期并不是每个国家都发展了外汇衍生品市场,并且所推出的外汇衍生品流动性还有限,企业对冲风险的成本比较高,某种程度上也限制了外汇衍生品市场套期保值功能的发挥。

(二)1985年外汇衍生品市场发展之后,汇率波动不再降低发达国家的外贸增长

汇率波动影响对外贸易符合人们直觉和逻辑。1985年之后,众多研究却发现发达国家的外贸增长往往与汇率波动无关,或者虽然影响负面,但负的相关系数绝对值很小。这种现象被称之为“汇率波动与外贸增长无关之谜”。

至于原因,上世纪80年代后期外汇衍生品市场逐渐发展成熟,企业有了完善的规避汇率风险工具,使得汇率波动不再显著降低外贸增长。Hudson和Straathof(2010)指出,上世纪80年代末外汇衍生品市场开始发展,外汇掉期市场的持仓规模从1987年的2500亿美元增长到1997年19200亿美元,使得企业可以更有效的规避风险。此外,电子交易快速发展,更多的企业可以进入外汇衍生品市场,使得企业汇率风险对冲的成本大幅下降。Straathof和Calió(2012)进一步检验了Wei(1999)提出的“对冲工具减少汇率波动负面影响的假说”,发现外汇期货市场的发展至少降低了汇率波动50%的负面影响,促进了外贸增长,使得发达国家的汇率波动与外贸增长无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持相似的观点。应世界贸易组织[微博]总干事的请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2004年全面地研究了汇率波动与外贸增长的关系。其研究报告指出,全球贸易中没有发现汇率波动显著降低外贸增长,即使在某些情况下存在这种负面影响,影响幅度也是很小的。汇率波动不再是发达国家政策制定者的主要考虑因素。全球近二十年快速发展的外汇衍生品市场为企业提供了丰富的汇率风险对冲工具,可能是汇率波动负面影响降低的原因。此外,跨国公司在全球各地采购和销售,也部分抵消了不同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三)发展中国家外汇衍生品交易不活跃,汇率波动显著降低了外贸增长

发展中国家中,汇率波动一直显著的降低外贸增长。从各个时期诸多发展中国家的实证研究看,汇率波动具有负面影响。其中,Kadir等(2013)指出,交叉汇率(美元兑日元)显著降低了马来西亚的电动车外贸规模。诸多研究表明,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部分国家的外贸增长速度明显减慢,其原因可以归结为越来越剧烈的汇率波动。Hayakawa和Kimura(2009)的研究表明,亚洲国家的贸易相对于其他地区更加受到汇率波动的负面影响,影响程度甚至超过关税对外贸的影响。至于原因,亚洲企业普遍欠缺外汇避险经验,此外亚洲国家之间的加工贸易比例很大,也一定程度上放大了汇率波动的影响。

为什么发展中国家的汇率波动显著影响外贸增长,而发达国家却没有?Hall等(2010)认为发展中国家落后的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是主要原因,特别是企业缺乏充足的汇率避险工具。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外汇衍生品市场发展上的差别,形成了汇率波动对这两类国家外贸增长的不同影响。发达国家企业可以较好地使用金融工具对冲汇率风险,因而汇率波动没有显著降低外贸增长,而发展中国家却由于缺乏丰富的汇率避险工具,使得外贸增长受到汇率波动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