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海洋经济助推“六新大宁德”
money.fjsen.com 2014-09-23 09:01: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鼎嵛山岛

宁德枕山面海,海阔港深,岸线资源丰富。郭沫若先生曾经在此由衷感叹:良港三都举世无双,水深港阔似天湖。

近年来,宁德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战略,出台了构建“六新大宁德”的战略部署,提出“临海、跨海、环海三步跃升”的战略决策,制定实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海洋优势,优化海洋产业布局,着力培育海洋产业。在《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和促进海洋经济发展九条措施的通知》中,对海洋产业进行扶持。设立市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2012~2015年,每年筹集不少于3000万元,集中用于支持海洋新兴产业、现代海洋服务业和现代海洋渔业等海洋重点产业发展,此外,对以海洋新兴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进行税收优惠,对海洋上市企业、海洋科技创新形为进行奖励。

在各方利好因素的作用下,宁德市的海洋经济发展得到有力的推动,海洋经济实力持续提升。上半年全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540亿元,同比增长22%。

——总量规模不断扩大。福安白马造船厂、福宁船舶重工等一批船舶修造企业平稳发展;鼎信、义联、甬金、宏旺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宁德,以镍合金为主导的不锈钢一体化产业链逐步形成,为海洋经济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重大项目支撑有力。2014年,宁德列入福建省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项目共50个,其中,在建项目33个,总投资144.88亿元;三屿游艇产业基地等园区建设用海规划相继获国家批准,漳湾临港工业区等稳步推进,初步形成大项目带动大投资、大投资带动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三都澳深水航道一期工程、湾坞作业区5#-7#泊位工程等重大交通项目顺利实施;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已落户企业18家,项目总投资30亿元。蕉城大黄鱼产业园区正在进行用海报批等前期工作,预计年内进行填海造地;渔港方面,宁德列入省、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渔港27个,其中,年内将完成14个建设任务。

——现代渔业结构调整优化。蕉城、霞浦等地半滑舌鳎、石斑鱼、鲍鱼、大黄鱼陆上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基地建设初见成效,同时,在福鼎嵛山、霞浦浮鹰岛等地新建深水大网箱39口;在去年闽东远洋渔业实现零的突破的基础上,加强对企业的指导,目前,霞浦顺来发公司7艘远洋捕捞船已完成建设造工程量的50%,霞浦正冠公司的7艘远洋捕捞船已完成工程量的30%。

宁德的海洋经济正不断地向前迈进,如何科学合理地保护、开发利用丰富的海洋资源,以保证海洋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成为摆在面前的一道题目。下一步,宁德将建立海岸综合协调机制,争取列入国土资源部“陆海统筹发展”试点城市;完善海域、岸线和无民海岛有偿使用与市场化配置,推进海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及“服务中心”建设。此外,宁德的海岛资源丰富,在2012年出台的《福建省现代海洋服务业发展规划》中,嵛山岛成为“6个定位不同、各具特色的旅游海岛”项目之一,并以“岛国天山”为主题,突出“山、湖、草、海、岛”景观特点,打造海岛生态旅游特色基地。今年,福建省制定出台的20个无居民海岛的对外招商计划中包括了宁德市的4个海岛:乌山岛、笔架山、蛇山、佛堂岛。海岛旅游将成为宁德发展海洋经济的又一亮点。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