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贵金属 > 正文

收获“金九” 布局“银十”

2014-09-23 09:16: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目前,9月、10月行情的主要矛盾或者核心逻辑并没有被破坏,短期的系统性风险不大。“金九银十”行情尚未结束,国庆长假之前市场有望强势震荡,为“银十”蓄势。

行情驱动因素不是存量资金博弈,而是增量资金入场,改革预期的显著提升和经济“新常态”,吸引海外资金和产业资本等增量资金向A股市场配置。“9·16”行情调整之后并未持续杀跌,相反,9月18日融资融券余额达到了创纪录的5847亿元。

行情短期的系统性风险不大。当前市场面临的压力包括,放量急跌之后多空分歧加大;本周将有12只新股申购的资金面冲击;年底推出“注册制方案”。与此同时,利多因素在于:阿里巴巴IPO效应;“沪港通”有条不紊推进;政府利用资本市场盘活存量的大背景。

A股市场现阶段依然处于风险偏好抬升的过程。投资者对于改革和转型创新的预期日趋乐观,阿里巴巴成功IPO的效应,将激励很多人去创业、创新。更大的时代背景是改革,新一轮创业热潮已经开始兴起,人才红利将在创业的浪潮中释放出来。改革创新的时代大趋势将降低系统性风险。因此,震荡是为十月行情调整组合的好时机。

增量资金还未到撤离的时候。对于产业资本,持续数年熊市的A股市场正成为风险收益比最好的资产配置方向,至少受益于改革和沪港通相关的蓝筹股仍有配置价值。现在距离产业资本年底结账的时间还远,A股今年有赚钱效应,因此,现阶段行情虽有震荡,趋势却并不容易被逆转,依然有操作机会。

现在应淡化用总量经济的分析框架来研究投资机会,而强调用结构分析的框架。现在转型、改革的路径越来越清晰,A股的游戏规则将从笔者三年前提出的“闭环市场”、“存量博弈”转为“开放市场”、“增量资金驱动”,如此,股市的“螺蛳壳”箱体就算今年突破不了,也将在不远的将来被打破。

这是因为,首先,A股市场的游戏规则从“存量博弈”转为“增量资金驱动”。数据显示的确有增量资金进入,多为能够承受高风险、愿意加杠杆的产业资本、“牛散”等。

其次,A股市场的“政策市”特征继续鼓励投资者入场。首先,IPO的当前制度设计明显是“给散户发红包”,A股市场的赚钱效应有望形成正反馈。其次,定增收购资产以及其他形式的“市值管理”构成赚钱效应。

第三,A股市场正成为政府“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将是新一轮资产证券化的主战场。国企改革、行业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在资本市场的推动下如星火燎原。2014年定向增发购买资产公司的数量逐月增加,8月定增收购数量已达到2006年以来的历史峰值42家,9月13日-9月19日定增收购资产共10家公司:4家为国企改革,3家跨行业收购,3家为TMT同行业并购。

第四,这是一个好时代又是一个坏时代。对于那些指望政策刺激、效率落后的企业而言,这是个坏时代,总量经济较长时间内都是不死不活地降速,这些企业将继续水深火热;而对于那些坚持创新、顺应社会转型大潮的企业,对于那些有冒险精神、愿意为梦想坚持的创业者而言,这是一个好时代,一个平稳降速而加速转型、结构优化的新时代。

在投资策略方面,建议做好运动战,收割“小泡沫”布局“大便宜”,增持消费、蓝筹股。第一,沪港通和估值切换逻辑有望成为中大盘龙头股行情的催化剂,建议布局消费股、低估值的蓝筹股和中大盘绩优成长股;第二,“小股票”行情的全面泡沫化、投机化需要警惕,年底将出现分化,建议见好就收。(兴业证券张忆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