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三明推进“两化”融合
money.fjsen.com 2014-09-24 09:10:0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来,福建省三明市积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在强化项目带动方面,三明市建立市级100项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储备库,各县每年至少策划、筛选6个重点项目纳入市级项目储备库;加快总投资31亿元的65个重点在建项目建设,全面提升企业信息化综合集成应用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拓展项目合作,重点加强闽台信息化技术合作,力争每年引进实施5项以上台资信息化技术应用合作项目。

同时,三明市强化扶持引导,通过设立两化融合专项扶持资金,每年从本级企业发展专项中安排不少于500万元资金,各地相应安排不少于200万元配套资金,支持两化融合。对列为两化融合的示范企业,2014-2016年底,每年按其缴纳地方税收增量的75%给予奖励;2017-2018年底,每年按其缴纳地方税收增量的50%给予奖励。

在强化平台建设方面,三明市有三点重要举措。一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三明市已组建汽车、铸锻、纺织等7个特色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设立了先进制造、节能减排、纺织染整、生物医药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工业设计、检验检测、技术咨询培训等服务二是产学研合作平台。引导和组织重点骨干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已有500多家企业与189所高校、科研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合作项目达1000项以上。

三是企业自主创新平台。围绕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应用,共组建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3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9家、市级36家,设立了13家院士工作站、5家博士后工作站和3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根据规划,到2018年,三明市将创建10家省级、20家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建设3个省级两化融合示范(试验)区及服务产业示范园,从区域、行业、企业三个层面全面提升两化融合水平,全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85以上,形成“装备智能、技术先进、生产集约、管理高效、信息通畅、保障有力”的两化融合新格局,构建三明市新型工业体系。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