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首只混基百亿规模半日抢光 再现比例配售
money.fjsen.com 2014-09-24 10:24:51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备受关注的首单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募基金嘉实元和直投基金昨日起发行,来自销售渠道的消息显示,截至昨日12时,嘉实元和的募集金额已达120亿元。据嘉实元和此前披露信息,若认购额超过100亿,将提前结束发行,并采用末日比例配售。

自公募投资国有企业非上市公司股权破冰后,开辟这一路径的嘉实元和吸睛指数便大幅飙升。记者获悉,预约购买的资金量已达到基金规模上限100亿元的三倍之多。

昨日,逾百亿疯抢嘉实元和的资金来自于机构还是散户目前尚未可知。不过,此前,有消息称,有意向申购的资金中,机构投资者或占有较大比例。

“购买嘉实元和的有两类投资者,一类是想博取上市后一二级市场价差的套利机会,还有一类是看好投资期权的价值,准备长期持有,例如一些机构资金。”嘉实基金人士表示。

而公募基金发行市场借此一扫阴霾,百亿规模新发股票基金再现“江湖”,并且,久违的比例配售重现,令基金发行市场为之一振。

据同花顺iFinD数据,今年以来,发行规模过百亿的新发公募基金均为货币基金,首发规模最大的股票基金为国寿安保沪深300指数基金,发行规模为51.3亿。

“10万门槛,对我来说还是有点高,想等以后上市了再买,说不定还有折价。”一位资深基民告诉记者,看好嘉实元和的投资机会,但想先观望看看。

观点PK 是否溢价开盘有争议

据悉,嘉实元和在成立后3个月内将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上市后,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由于投资标的具有稀缺性,无先例可参照,市场对于嘉实元和未来在交易所上市后会否出现折溢价众说纷纭。

嘉实基金以及其主承销商招商证券都称出现溢价概率大。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认为,“嘉实元和的债券性很强,蓝筹性很强,还有一个上市可能,所以我预估,开盘1.07元、1.08元还是有的。”

招商证券对该基金的专题研究报告称,与其他封闭式基金相比,该基金的投资标的具有非常明显的稀缺性,因此不排除基金份额在上市初期溢价交易的可能性。

不过,历史上看,传统封闭式基金长期处于折价状态。有不少研究人士对嘉实元和上市后的表现心存疑虑。

展恒理财研究中心认为,嘉实元和上市后的折溢价情况并不好判断,投资该基金的预期收益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基金上市后的折溢价情况,而收益预期受其直投标的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后股权卖出价的影响,同时嘉实元和认购的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股权在上市后需锁定一年,从而提高了基金整体预期收益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