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外汇局正研究扩大RQFII额度
money.fjsen.com 2014-09-26 08:46: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青岛港事件是谁在推波助澜?

今年6月,有多家银行卷入青岛港金属仓单质押骗贷事件,其中不少涉及外币融资。

外汇局管理检查司副司长武瑞林表示,“青岛港事件中,部分银行未尽交易真实性审核的职责,为企业办理转口贸易融资和收付,在转口贸易融资的异常增长、虚假转口贸易业务中推波助澜。”

外汇局于去年4月份已启动打击虚假转口贸易的专项行动,对13个省市大额转口贸易进行专项检查,今年检查地域已扩大到24个省市,并加大对经办转口贸易银行的检查。青岛港事件部分当事人也成为检查重点。

“检查发现,大量企业利用伪造、变造商业单据,重复使用物权单证,或套用已报关进口的一般货物贸易单证等,构造虚假贸易,使转口贸易成为投机套利的工具。”武瑞林说。

据介绍,虚假转口贸易会对外汇收支乃至整个宏观经济产生危害,加大热钱流入的压力,为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资金提供了资金违法跨境转移的通道,助长了金融资本脱实向虚,抑制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截至目前,外汇局已查实虚假转口贸易单证金额近百亿美元,其中有15起案件交给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转口贸易投机套利行为呈现收敛态势。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