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力推PPP模式助城镇化 投资额达42万亿
money.fjsen.com 2014-09-26 09:38:42   来源:中研网    我来说两句

8月份经济数据发布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G20会议上的表态广受关注。他在会上提出,“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提振了经济增长,但也带来了产能过剩、环境污染、地方政府债务增加等问题,因此不能完全依赖公共财政资金进行大规模投资。”接着,他着重介绍了中国财政部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正在为推动PPP模式所做的工作。

会议结束2天之后,9月2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将在全国范围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PrivatePartnership,PPP)模式项目示范。这是财政部自去年年底推广PPP模式以来发布的第一个正式文件。

通知表示,推广运用PPP模式,是国家确定的重大经济改革任务,对于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不到十天前,李克强在其主持召开的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上,也专门提到新型城镇化建设解决“钱”的问题两种方式,其一为发行债券;其二要“创新方式吸引民间资本投资经营”。并且提出,城镇化建设的“定向调控”的重要内容之一。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通知表明财政部对于PPP的想法已经比较清晰,对地方政府尤其是财政支持PPP是一个政策性依据。

“根据通知,中央和地方都会有资金进入到PPP项目。并且要求从以往单一年度的预算收支管理,逐步转向强化中长期财政规划。这就解决了社会资本的一个担心,以前预算一年一做,而PPP动辄30年合同,无法保证明年财政会不会给钱。”金永祥说。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建设管理系教授、PPP和项目管理专家王守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PPP规章,该通知符合发改委正在主导起草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法》(PPP法)的所有要点,但未涉及PPP项目立项审批等各个流程和具体做法,操作性较低。

王守清坦言,项目审批关乎权力划分,但这个行政问题却被各相关部门回避了。“PPP在中国已经做了二三十年了,去年财政部从政府角度开始力推。但实际上,按行政职权划分,PPP项目如果不涉及财政,财政部门也无权管辖。”他说。

金永祥也认为,PPP项目会涉及发改委、住建部、交通部、水利部等很多部门,而这个通知仅仅是财政部一家所发,无从得知其他部门的意见。

不过,通知却要求,省级财政部门要结合部门内部职能调整,积极研究设立专门机构,履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相关职责。这可能意味着,各省财政部门可能很快会设立相应的机构,力推PPP项目。这是国务院推出80个示范项目之后,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又一次有力行动。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