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股票型私募发行市场大幅回暖
money.fjsen.com 2014-09-26 10:09: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自7月下旬以来,A股从2000点逐步反弹至2300多点。昨日,上证指数再创新高。记者从私募人士和第三方理财机构处获悉,随着行情的好转,股票型私募的受关注度也大幅提升,观望资金逐步入市,私募发行市场大幅回暖,一些知名私募例如重阳、淡水泉等的产品,4天内可募集5-6亿的规模。值得关注的是,机构客户和来自信托、房地产领域客户的到来,或将带领私募进入第二个规模飞跃期。

4天签约近6亿元

高净值客户已开始行动。诺亚财富人士介绍,一些过去业绩好的私募产品现在募集速度非常快。“现在3天的平均签约量能到1亿元以上,而在几个月前的观望期,3天只能签约1000万元。”诺亚财富人士介绍,“一些知名私募例如重阳、淡水泉等的产品卖得尤其火,只需要一周推广,5、6亿规模的产品通常3、4天就能完成签约。”

也有私募人士表示,没有觉得客户特别踊跃,但是从银行、券商等渠道方面,能感觉到客户对股票配置的兴趣在提升。“至少不反感了。原来是一听到是股票型产品,连产品介绍都不愿意听。”上海某大型私募人士表示。北京星石投资则透露,实际申购的动作不是很大,但是明显感觉到意向客户在增加。“从年中开始,尤其是7月份以后,来做净值调研的客户多了很多。”

根据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反映,实际上,由于上半年不断有观点讨论市场见底,高净值客户的观望期从一季度就已经开始。该人士介绍,一线城市的高净值客户较为成熟,对市场较为敏感,因此机构进场之后,高净值客户开始有所反应。

与此同时,私募产品的发行也开始火热。根据好买基金网的数据,2013年新发行私募产品1598只,而2014年至今,就已经发行1931只新产品(不包括券商集合理财),其中从4月份开始,每月成立数量上升至200只以上,进入7月后再次跃升,7月成立317只,8月成立363只。

新增两类客户

股票型私募的第一次“规模飞跃”是在2009至2010年。2009年时,星石投资一只预期规模为12亿的产品,一天就能超募,重阳、淡水泉、朱雀等知名私募也均是在同期获得规模扩张。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开始,私募有望进入第二次规模飞跃期,因为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入场的还有两类新客户。

一类是机构客户。星石人士透露,来做净值调研的客户中,主要是保险公司、券商自营以及银行客户。“这是因为以前私募没有被纳入监管,像险资这类机构就不能配置私募产品。随着私募被纳入监管范畴,私募也开始进入这类机构客户的视野。”

另一类新客户是偏好固定收益投资的投资者。北京神农投资近期所有产品都在开放申购,总经理陈宇介绍,今年在募集过程中发现一个新现象,“以往的新客户都是老股民,可能是自己赔钱了,来找专业的私募机构帮他做投资,但今年有很多客户是以前不配置股票的。”

陈宇认为,这类客户来自信托资产和房地产资产领域。信托方面,5-10月信托资金密集到期,且信托刚性兑付规则正在被打破;楼市方面,今年以来房价滞涨。随着利率中枢下降,这两个领域的投资者面临资产重新配置的问题。与此同时,2012-2013年,创业板具有显性的盈利效应,尤其是今年7月以来,大盘反弹,加上媒体连续发文推动股市上涨,因此这类投资者的目光也转向了股票市场。

散户进场还看四季度

记者采访的多家私募表示,目前入场的散户并不多,主要是机构客户和高净值私人客户,“他们对市场比较敏感”。业内人士认为,散户进场可能至少需要大盘有半年的盈利效应,因此四季度的市场走势很关键。

9月中旬,由于8月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市场出现震荡,不过从上周的下半段开始至今,A股再次走强。由于9月经济数据显示好转,昨日上证指数再创新高。但考虑到9月上旬一段“6天百点”的急拉,“调整”已成市场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但部分私募人士对四季度仍然乐观,他们认为可关注两个点:一是四中全会,二是沪港通。上述上海大型私募人士认为,四中全会的看点在于“依法治国”主题,反映了改革向深化的方向延续,将再次提振市场情绪。据悉,该私募目前仓位在七成左右。红杉资本旗下的阳光私募——泓尚投资近期在诺亚财富的内部路演上表示,现在经济的下滑有底线,政府对此不像2008年一样没有准备,预计在10月份和11月份会议以后,会有一系列措施出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