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排污企业告别“免费午餐”时代
福建省启动首次排污权交易 成交额逾1400万元
money.fjsen.com 2014-09-28 08:46: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8日讯 (记者 潘园园) 今后,企业要排放污染物,先要到市场买下排污权。27日,全省首笔排污权交易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落槌,有10家企业参与竞拍,交易总额1409万元。其中,成交二氧化硫485.2吨,成交额344.3万元,成交氮氧化物959吨,成交额1064.7万元。

“企业的排污权,也可像股票一样,通过交易所自由买卖,这是运用经济杠杆促进污染治理的创新之举,标志着市场化治污成为现实,是我省环保史上的标志性节点。”省环保厅总量处处长郑彧表示,环境资源是公共资源,也是稀缺资源。在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实施前,企业所需的污染物排放指标由政府无偿提供,随着环境资源承载能力越来越脆弱,树立“资源有偿、使用有价”理念成为大势所趋。

据悉,年底前,我省将在造纸、水泥、皮革、平板玻璃等8个行业试点推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力争2016年在全省所有行业全面推行。

“企业排污告别免费时代,对企业而言是压力也是动力。”福耀集团总裁助理黄贤前表示,企业排污权实现市场化,对企业意味着今后排污要花钱,减排能挣钱。为减少成本,企业自然会少排多减,新企业将主动采取更先进的工艺和治污技术减少污染物排放,减少购买污染权成本,老企业将主动采用深度治理技术减少污染物排放,腾出富余排污权出售获利。

据介绍,近3年来,福耀投入1.2亿元用于环保,从2011年起公司逐步将炉窑燃料从重油改为天然气,于2013年8月全改用天然气,节约下来的二氧化硫排放指标,除了“储存”一部分用于自身发展需要,还将富余的40吨排放指标在27日首场交易竞拍上公开挂牌出让,短短8分钟内,每吨起始价1200元最高卖到11994元。

“从登记企业数量上看,目前需求量远大于供给量,说明排污权交易市场巨大。”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刘志辉介绍,和其他省市大多用政府储备指标交易不同,该中心进行的排污权交易全是用企业排污省下的富余指标进行交易。目前,我省排污权交易已实现统一交易平台、统一信息披露、统一资金结算、统一交易凭证、统一监管,同时开展多种交易模式,如累积竞价、协议转让、一次性报价等,以防止违标串标。目前,交易中心已实现互联网、跨区域,可满足80多个县(市、区)同时竞价。今后,还将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探索资产抵押、信贷等服务。

郑彧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扩大试点行业范围和交易量,同时还将开展“刷卡排污”系统试点,当排污总量超过允许总量时,系统将发出警报并关闭排污口,迫使企业停产。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