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习近平反腐论述:财政局长成了某些人的管账先生
money.fjsen.com 2014-09-29 09:34:07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一到节假日甚至不是节假日,有些人就到处跑,还带着一大家子,吃好的,住好的,玩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哪儿好就往哪儿去。不少是公款消费……”这是近日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中,收录的习近平同志未公开发表过的谈话中的一个片段。该选编中共收录重要文献70篇。其中,习近平文稿24篇,有8篇是首次公开发表,文稿讲话内容包括社会主义制度、反对铺张浪费、纪律作风建设、食品安全、政法工作等重要内容。

1.社会主义制度

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2013年1月5日)

全盘否定毛泽东同志会天下大乱

在讲话中,习近平指出,如果当时全盘否定了毛泽东同志,那我们党还能站得住吗?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制度还能站得住吗?那就站不住了,站不住就会天下大乱。所以,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建议大家把《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找出来再看看。

邓小平同志说,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几十代人,那是多么长啊!从孔老夫子到现在也不过七十几代人。这样看问题,充分说明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政治上的清醒。

2.反对铺张浪费

在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第二百二十七期《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上的批示(2013年1月17日)

想起困难群众感觉浪费让人痛心

习近平指出,从文章反映的情况看,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

在人民日报《专家学者对遏制公款吃喝的分析和建议》等材料上的批示(2013年2月22日)

厉行节约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

中央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衷心拥护。后续工作要不断跟上,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切实做到一抓到底、善始善终。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各方面就此积极建言献策,不少意见值得重视。要梳理采纳合理意见,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教训,借鉴国内外有益做法。下一步,关键是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以完善公务接待、财务预算和审计、考核问责、监督保障等制度为抓手,努力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