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三星:成也手机败也手机 手机依赖症拖垮业绩
money.fjsen.com 2014-10-11 09:39:47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遭遇瘸腿格局

手机业务疲软导致业绩大幅下滑,这背后是三星电子过度依靠手机业务酿成的瘸腿产品格局。

据记者了解,三星电子的业务除了主营移动业务的IM部门之外,还有消费电子部门和半导体业务以及面板业务,但手机业务一直独撑三星电子的盈利大局。

三星电子2014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在其当期营业利润中,IM部门贡献了69.2%的比例,而三星手机业务的收入占到了当期IM部门的将近97%。

成也手机,败也手机。

三星电子也在声明中表示,“由于竞争激烈,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有限。同时,由于营销支出增长,和高端手机比例下降及旧款手机价格下降导致的平均售价下跌,推动了运营利润率下滑。”

看起来,广告和营销上的巨额支出已经成为三星电子的包袱。

路透社数据称,2013年三星电子的上述开支预计达到140亿美元,占其公司年营收的5.4%。而苹果当年的营销支出只占营收的0.6%。但这个数字并没有得到三星方面的证实。

而在高端市场与中低端市场同时遭遇的夹击,也是三星手机业务下滑的重要原因。

Isuppli中国区研究总监王阳对记者说,全球高端市场可以理解为苹果与三星各一半,现在苹果推大屏手机对三星的影响最直接。

但他对记者强调,更主要的原因还是比如在中国这些新兴市场,华为、小米的上升势头非常快。

而在手机业务疲软之外,三星电子的其他业务也相对处于弱势。

2014年半年报显示,主营平板电视的消费电子部门,营业利润的整体占比为6.1%。下滑最厉害的是面板业务的营业利润,占比仅有0.8%。去年同期这个数字为10.3%。

资深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对记者表示,三星面板利润下降一方面是原有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停产改造,导致总的供应量减少。另一方面是中国政府的面板关税涨到5%之后,中国的家电企业,包括三星在中国的公司,都减少了对韩国面板的采购。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