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基金 > 正文

三季度离职基金经理增三成

2014-10-11 10:14:1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节后7基金“舵手”离任

随着国庆节后3位基金经理的离职,今年基金经理离职的人数已经逼近160人,而去年全年这一数字仅为138人。事实上,今年以来,基金经理离职潮愈演愈烈,三季度同比大幅上升了逾三成。资深基金经理流失、年轻基金经理“上岗”,不仅削弱基民的信任感,也直接影响基民的收益。研究数据显示,任职时间低于3年的基金经理,历史业绩小幅落后于平均水平。

本周两天有7只基金3位基金经理离任

德邦优化股票原基金经理白仲光离任

银华信用债券等四基金原经理于海颖离任

万家行业等两基金原经理吴印离任

平均任职3.77年不足一股市周期国庆节刚过,基金经理变更潮已然汹涌。据公开信息,仅本周三、四两天,就有5家基金公司旗下10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其中,有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离任,涉及3位基金经理。

具体看来,德邦优化股票原基金经理白仲光因个人原因离职。银华信用债券、银华纯债信用债券、银华信用四季红、银华信用季季红原基金经理于海颖因个人原因离职。万家行业优选股票和万家精选[-0.36%]股票的基金经理吴印也于10月8日因个人原因离职。

今年以来,基金经理离职潮加剧,三季度愈发凸显。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9月30日,基金经理年内离职人数已经达到了154人,超过2012年、2013年全年数据,并且创出了基金业年离职人数的历史新高,2012年和2013年全年基金经理离职人数分别为111人和138人。在三季度,基金经理离职同比大幅增加,同比上升了31.58%。

“手里几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不断换,越换越年轻,管基金的时间还没我炒股时间长,怎敢信任?”资深股民周先生称。华泰证券[-0.33% 资金 研报]数据显示,所有偏股基金经理,包括目前在任及离任的偏股基金经理,任职时间满一年以上的,平均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是3.77年,基本上不到一个股市周期。

基金经理频频变更人才紧缺

“虽然基金经理变更原因很多,如公司股权更换,导致公司领导层更换,基金经理也随之离职;基金经理感觉发展受到限制,转而投奔其他公司或者直接‘奔私’;还有,部分基金经理因为考核压力大,未能完成任务最后不得不离职等。但基金行业人才紧缺才是基金经理频频变更的主要原因。”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波认为。

投资建议资深基金经理历史业绩更优

对于基民来说,资深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确实更优异,更值得基民信赖。

“对于任职8年以上的基金经理,大浪淘沙,确实有超过平均的投资能力。”华泰证券胡新辉指出,任职8年以上的偏股基金经理,历史业绩优于平均,而任职时间低于3年的基金经理,历史业绩小幅落后于平均。

不过,对于更换了基金经理的基金,基民也不必一“剁”了之。

好买基金研究人士指出,前期排名较好基金出现基金经理离职现象,对基金的后续表现不乐观。而前期排名较差基金出现基金经理离职现象,可能会发生反转,继任者有望打败前任。而业绩居中的基金出现离职现象,属于正常事件,对基金业绩影响较小。

“当然,基金经理变换比较频繁的基金还是早点离开为妙,因为这可能反映出基金公司层面更深层次的变化,而这把基金带入不确定性。”该人士强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