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海峡财讯 > 正文

厦门将迎来数字认证时代

2014-10-14 08:48: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由厦门信息集团信息港公司联合福建省经信委下属福建省数字安全证书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厦门数字证书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CA”)。厦门CA主要提供与数字证书相关的各项服务以及相关安全系统的规划、开发、集成;提供电子信息咨询服务和密钥分发、管理服务;提供电子产品、电子计算机及配件的销售和信息技术培训等业务内容。

厦门CA是厦门唯一一家经厦门市政府主管部门批准的从事电子认证的服务机构,其目标是完善厦门市电子身份认证体系,奠定厦门市信息化建设的安全基础。市民、企业在经过实名认证审核后获得相应数字证书,即获得了唯一的厦门电子身份,未来通过建设全市统一的身份实名认证体系,可实现无障碍访问厦门市公共服务应用,快捷的获取公共服务;使用数字证书还可登陆企业资信查询系统,在线查询企业真实信息,减少网上欺诈。

1.国家对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视

随着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的相互促进,互联网已融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我国正处于网络大潮之中,受到的影响越来越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已成为网络大国。但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引起了全国人民的高度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国家专门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今年2月27日召开的第一次会议提出“网络安全对国家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由此可见,网络安全已然上升到了国家安全的层面。

2.CA是什么

Certificate Authority【简称“CA”,即电子认证机构】 的核心职能是发放和管理用户的数字证书。数字证书是由电子认证服务机构(CA)签名的包含公开密钥拥有者信息、公开密钥、签发者信息、有效期以及扩展信息的一种数据结构。

简单来说,数字证书是标志网络用户身份信息的一系列数据,用来在网络通讯中识别通讯各方的身份,即要在Inter⁃net上解决“我是谁”的问题,就如同现实中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拥有一张证明个人身份的身份证或驾驶执照一样,以表明我们的身份或某种资格,可以让人们在网络交往中用它来识别对方的身份。为了保证数字证书的公正性,数字证书由依法设立的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机构签发。

3.网络信息安全为什么需要CA

互联网为使用者提供了一个开放的、跨越国界的信息高速公路的同时,也促进了电子商务的产生和发展。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机遇,但网上欺诈、偷盗和非法闯入等行为对电子商务构成了严重威胁。身份认证中心(CA)的出现和数字安全证书的使用,有效遏制了网上欺诈等行为,为电子商务的开展提供了更加安全的网络环境。

在网上电子交易中,商户需要确认持卡人是信用卡或借记卡的合法持有者,同时持卡人也必须能够鉴别商户是否是合法商户,是否被授权接受某种品牌的信用卡或借记卡支付。而数字安全证书就是参与网上交易活动的各方(如持卡人、商家、支付网关)身份的代表,每次交易时,都要通过数字安全证书对各方的身份进行验证。基于数字证书的关键性,数字证书必须有一个大家都信赖的公正的第三方认证机构来颁发和管理,必须保证网络安全的四个要素,即信息传输的保密性、数据交换的完整性、发送信息的不可否认性、交易者身份的确定性。


4.数字证书的特性

CA的出现,使得开放网络的安全问题得以迎刃而解。利用数字证书、PKI、对称加密算法、数字签名、数字信封等加密技术,可以建立起安全程度极高的加、解密和身份认证系统,确保电子交易有效、安全地进行,从而使信息除发送方和接收方外,不被其他方知悉(保密性);保证传输过程中不被篡改(完整性和一致性);发送方确信接收方不是假冒的(身份的真实性和不可伪装性);发送方不能否认自己的发送行为(不可抵赖性)。电子商务安全性的解决,大大地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认证服务机构(CA─Certificate Authority)作为权威的、可信赖的、公正的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机构,专门负责发放并管理所有参与网上交易的实体所需的数字证书。它作为一个权威机构,对密钥进行有效地管理,颁发证书证明密钥的有效性,并将公开密钥同某一个实体(消费者、商户、银行)联系在一起。简单地说,通过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机构的数字证书具有真实性、保密性、不可篡改性和不可抵赖性四个特性,可以为网络安全责任认定提供有利的法律依据。

5.CA可应用的范围

厦门CA主要是为本市的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上金融、网上证券、网上办公等提供安全可靠的认证和信任服务,并提供 数字证书客户端软件、签名验签服务器、电子印章 等各种相关产品和软件。同时还提供电子认证、证书目录查询、密钥托管、企事业单位安全办公、政府安全上网及各类安全架构建设、培训等一系列服务和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工商、税务、证券、技术监督、公安、卫生、农业、林业及各企业行业等。

6.厦门CA在创建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中所起到的作用

目前,厦门信息消费呈爆发式增长态势,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快速发展;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一批国家级动漫基地落户厦门;互联网商务应用发达,在线游戏、图片处理、域名注册等领域 均位居 全国领先地位。另外,随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提速,宽带普及率不断提升,厦门已经成为国内首批建成以光通信、广电网络和4G网络等信息基础网络大范围覆盖的城市。但网络安全仍然是影响信息消费的主要因素,厦门CA的成立,将有力保证全市信息消费用户的身份完整性、信息传输的安全性,有利于厦门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