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成立

2014-10-15 09:4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实施我国集成电路新一轮刺激政策的重要一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日前终于成立。与之前的市场预期一致,本次基金将主要投资芯片制造领域。

千亿资金到位

工信部10月14日对外宣布,在工信部、财政部的指导下,9月24日,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北京紫光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签署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标志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设立。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将采取公司制形式。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作为发起人,吸引大型企业、金融机构以及社会资金,共同投资设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

本次官方虽未透露基金的规模,但多方消息显示,本次基金的金额在1200亿元左右。有业内人士指出,此金额也仅仅是第一期投资的金额,未来仍有后续的资金将会持续投资集成电路领域。

前期发布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首次明确提出,要成立产业基金,“主要吸引大型企业、金融机构以及社会资金,重点支持集成电路等产业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本次基金成立的时机和规模均符合市场预期。

主投制造领域

本次产业基金以文字形式明确了投资领域的侧重,是对前期《纲要》的详细阐述,使得之前业内的猜测最终尘埃落定。

涉及资金规模的最大的芯片制造环节,成为投资的主要方向。工信部表示,基金将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主要投资方向上有一定的轻重缓急,但各个环节需要的资金量不同,实际的差距不会如外界预期的巨大。重资本的制造环节更需要资金的拉动,也是我国集成电路领域提速成本最低的领域,符合当前的国情。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千亿投资基金规模不小,但考虑到集成电路行业的特性,这个规模算不上特别巨大。基金在项目的选择上,应尽可能做到聚焦,过于撒胡椒面的投资方式,收到的效果将十分有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