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基金 > 正文

打新收益贡献趋低 基金更重二级市场

2014-10-20 10:39:11  来源: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几位基金公司人士均表示,目前的打新“普惠政策”降低了机构新股中签率,导致新股大涨对基金收益的贡献较小,未来不是专门打新的基金将更加注重二级市场的投资。

截至10月17日,6月以来上市的44只新股平均涨幅高达190.91%,之前积极打新的混合基金却净值增长趋缓,部分获配新股个数、金额较高的基金,净值增长率也只达到同类型基金的平均水平。

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几位基金公司人士均表示,目前的打新“普惠政策”降低了机构新股中签率,导致新股大涨对基金收益的贡献较小,未来不是专门打新的基金将更加注重二级市场的投资。

打新基金收益慢跑

第二轮IPO重启以来,上市的44只新股涨势凶猛。据Wind统计,44只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均达上限,截至上周末收盘无一破发,平均涨幅高达190.91%,其中有6只涨幅超过300%,涨幅最高的腾信股份上涨379.73%。

部分基金对于新股兴趣浓厚。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共有92只新股上市,从年内混合基金获配新股数量上看,中欧成长优选回报获配40只新股成为冠军,兴全趋势投资、诺安优势行业、国联安安心成长等8只基金获配新股数量均超过20只;从获配金额看,国联安安心成长以3.18亿元居首位,兴全趋势投资、诺安灵活配置[0.00%]、东方精选[-0.37%]等基金获配金额也超过1亿元。

然而,这些“打新能手”的业绩表现却不尽人意。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打新冠军”中欧成长优选回报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0.49%,获配金额最高的国联安安心成长净值增长9.94%,仅略高于今年以来混合型基金9.40%的平均值。另外,景顺长城策略精选、易方达价值成长[-0.23%]、国泰金马稳健回报[-0.30%]等基金的新股获配金额均超过5000万元,但净值增长率都低于7%,甚至个别为负数。相反,一些较少或者没有参与打新的混合基金却表现抢眼,如宝盈核心优势[-0.70%]、中邮中小盘灵活配置[-0.15%]等,净值增长率均超过35%。

更重二级市场

对于打新基金收益趋缓,多位基金公司人士均表示,新的打新规则具有“普惠性”,倾向让大众获取福利,网上回拨机制比以往更严格,导致基金中签比例下降。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称,“除了被锁定的股票之外,基本上中签率只有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

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前打新有明显的套利机制,锁定那些能够支撑12个月的股票,收益非常可观,“比如富邦股份,我们之前测算,顶格去打可以贡献17%的净值涨幅,但是最新的东方电缆中签率不到千分之五,即使股价翻倍,对基金净值的贡献也就一个点。”

但是,对于追求低风险、稳定收益的基金,这种“普惠政策”下的打新收益情况已经令人非常满意。沪上某十大基金公司有多只产品积极参与打新,该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些产品走绝对收益路线,专门参与新股配售,虽然获配股数有限、收益不高,但已达到了投资者的要求。他还告诉记者,和那些投身股市、收益高的混合基金不同,“我们二级市场的股票一股都没有买,因为买了就有亏损的风险。”

而对于并非专门打新的基金,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微博]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基金公司更应抓住机会,积极赚取股票二级市场的投资收益。

北京另一家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打新很简单,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更无战略可言”,所以未来会更注重在二级市场的投资。

前述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其实现在绝大部分基金经理已经不参与打新了。”他称,尤其对于大型基金而言,打新并不划算,“操作弹性非常小,对于大规模资金,打新所得对业绩贡献非常有限,来回倒来倒去,不如在市场上拿些靠谱的股票品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