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互联网金融网民渗透率超6成 人口红利将持续
money.fjsen.com 2014-10-22 17:00:16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广州10月22日电 最近,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一次峰会演讲中提出,要利用信息化手段监管互联网金融,促进行业的制度化,规范化。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不仅改变了人们生活的理财习惯,对传统线下的金融也形成了极大的冲击。对于其未来的走势,也是受到了人们的热切关注。

此前,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整合营销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了《2014年中国互联网金融用户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网民渗透率达61.3%,超过六成网民使用过互联网金融产品。而在资本推动和中国网民投融资和支付需求逐步释放的大背景下,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政府政策的支持,居民收入提高、互联网技术的提升、还有制度的完善,都给当下互联网金融行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在用户普及度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的前景也对行业普遍持乐观态度。在该份报告当中,艾媒分析师也总结出了互联网金融接下来的几大趋势。其中包括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市场的细分化等。

互联金融市场规模仍在持续扩张,而行业资源也将越趋集中。在同质化的市场当中,能够充分利用自身品牌效应以及更好贴近用户需求打造高度创新适用性的产品将是各互联网金融企业赢得竞争的关键因素,也将是抢占市场份额的核心力量。而过去以产品为中心的旧模式也必将被以用户为中心的新服务模式所取代,这也将导致在互联网平台下出现更多的创新服务模式以及产品。

毫无疑问,当下互联网金融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在市场竞争的驱动下,各领域细分下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对自身产品的要求也相应提升。不管是P2P个人借贷、股权众筹,还是债权众筹等其他领域,也纷纷利用大数据的精准营销,在针对各自用户群上打造更新型的产品。

尤其在用户最关心的安全问题上,不少企业也深度研究了当前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态势,推出了不少结合了时代特色的金融产品。如深耕于债权众筹的易九金融,就引进了CDO模式,即有担保的私募债权凭证。其产品“投融保”采取国有担保公司审控风险、公司处理业务信息、第三方支付平台完成资金清结算的“三权分离”模式。这样的形式,也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P2P平台跑路的现象,给予了用户充分的安全保障。而据易九金融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易九金融全国累计投资金额已超23亿人民币,而已还款金额则将近12亿人民币,以十足的黑马姿态,逐渐在行业内崛起。

虽然当下智能手机的用户增长已趋于平稳,但是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人口红利仍会持续一段时间,新进用户也会越来越多。加上政策以及其他利好元素的出现,可以预见的是,人们对互联网金融产品的选择意向也会越来越多。在巩固之前所有用户的同时,能否建立与新进用户的桥梁,关键也在与能否打造出口口相传的好产品。互联网时代,通过用户良好口碑传播,往往能迅速覆盖市场,相应产品也会在短期内成长。而在行业剧透尚未定论,市场竞争百花齐放的当下,要想赢得市场竞争,必须得先赢得用户的心。(孙璐)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