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激战P2P托管 哪家更安全?
money.fjsen.com 2014-10-22 17:06:40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风险难测,银行态度谨慎

银行做资金托管有着天然的优势。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认为,银行来做第三方托管肯定更有资质、名正言顺,资产托管本来就是它的一项业务。银行也更有公信力,它的托管业务是有相应的法律条文作指导的。而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托管业务上没有法律约束。

但从现实来看,银行对此态度却依然谨慎。只有部分城商行正式承认与P2P合作资金托管,更多的银行都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一位银行人士表示,碍于P2P监管细节尚未出台、行业风险过高,银行对这块业务都比较谨慎。银行选择与哪家合作,投资者的解读就是银行对哪家P2P机构投了信任票,一旦这些平台发生了风险,那么也必然会影响到银行的信誉。一家平台创始人坦言,P2P更希望争取到与银行的合作,对于平台而言,他们更看重的是银行作为存管方将为P2P在目前行业良莠不齐的情况下,提供增信和背书。

这样的担忧正在破冰。据记者了解,中国小额信贷联盟正在组织成员单位抱团与银行机构、第三方支付公司谈判资金托管业务,其中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同台竞技。

拍拍贷张俊也表示,长沙银行为拍拍贷客户提供点对点账户资金划付服务,是真正意义上的P2P第三方资金托管,拍拍贷平台本身并不接触资金,实现资金与平台的分离。张俊表示,要实现资金完全由长沙银行托管还需时日,这需要原有客户自行在拍拍贷平台开立长沙银行账户,随着客户的不断迁移,资金将逐步脱离第三方支付公司。

第三方支付机构并不惧怕与银行竞争。钟红波说,银行做这个领域,是引用多元化的竞争。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核心在于创新能力、对P2P行业的统计以及对市场的理解。出于对市场的分析,汇付天下能快速地更新产品,做一些功能的结合和更新。汇付数据副总裁邹雯说:“从根源上来讲,银行本来就不擅长服务中小微企业,所以才有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机会,对P2P平台的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我们能够做得比银行更好。”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