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资金托管市场潜力大
money.fjsen.com 2014-10-24 09:12:12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P2P网络贷款平台风生水起,为“草根”投资者拓宽了融资渠道;但同时,问题平台层出不穷,“跑路”事件时有发生,而“跑路”平台多数为资金池模式。谁来看住P2P投资者的钱不被“卷走”?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正在资金托管领域拼抢市场。

“跑路”平台多数为资金池模式

据零壹财经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新增的问题平台已经达121家,使得问题平台总数达到195家,占平台总数的17%。

“这些‘卷款’的问题平台绝大部分采取资金池模式,简单讲就是投资人把钱充到了平台。”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表示,目前这种业务模式在P2P市场上占了相当一部分比例。

专家介绍,不少问题平台利用资金池掩盖坏账,搞旁氏骗局,除了提供部分资金给虚假投资人和还款,其余款项直接汇入平台老板账户,为平台管理者“卷钱”“跑路”创造了条件。

近期刚拿到B轮融资的积木盒子副总裁李贺告诉记者:“建立资金池的P2P平台并不一定就会作恶,但它肯定会导致资金不透明,存在较大风险。”

一直为积木盒子做资金托管的汇付数据副总裁邹雯表示:“平台碰用户的资金,就有挪用的可能性,目前仍有约60%的P2P平台没有采取资金第三方托管的模式。”

P2P资金托管市场潜力大

近期,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强调,P2P机构自己不能碰钱,应回归其信息中介本质,资金进行第三方托管,而且不能以存款代替托管。

由此看来,P2P平台资金托管市场潜力巨大。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全国正在运行的网贷平台1357家,预计年底平台总数或增至1800家。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尽管监管机构不让P2P做资金池,但没拿出明确的监管措施,对于P2P的资金托管也没有做硬性要求,更没有明确资金托管由谁来做。”

据此,一些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纷纷推出针对P2P平台的资金托管服务,市场上一些主流的P2P平台,更是将“由第三方托管”作为增信、宣传的一种手段。

“时下P2P风险过高,监管细节也不知何时才能推出,银行对于P2P资金托管业务还比较审慎。”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P2P的托管资金并不大,但所要付出的监管和审核成本却不小。”

不过,也有银行人士指出,不是银行不想做P2P平台托管,而是P2P平台和第三方机构合作较深,介入难度大。

当前最缺相关部门监管规定

与银行谨小慎微相比,第三方支付机构已经在P2P资金托管领域大展拳脚。仅汇付天下托管的P2P平台就已超过300家,预计年内将达到400家,托管账户逾百万。

郭田勇认为,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优势在于,和P2P平台都是基于互联网金融诞生的,二者对互联网客户的资金轨迹跟踪、单个客户“点对点”的服务都有相似之处,公司属性更匹配。

不过赵庆明则认为,相比第三方支付,银行更有公信力,它的托管业务是有相应的法律条文作指导的。

对于未来和银行的竞争关系,邹雯认为,P2P是第三方支付机构资金托管的蓝海,但多元化的竞争有利于这个市场的发展。

“其实,不论双方谁来做,当前P2P的资金托管最缺的还是相关部门的监管规定,以约定托管双方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赵庆明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