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外汇局:跨境资金流动震荡中趋向平衡
money.fjsen.com 2014-10-24 09:15: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外储增长放缓将成常态

今年三季度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89万亿美元,较今年二季度末下降了约1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为何在三季度中止连续上涨,未来又是否会重拾升势?

从趋势上来说,今年以来,外汇储备积累速度在逐渐下降,这主要与我国整体国际收支趋向平衡有关。今年一季度,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双顺差”,外汇储备增加1000多亿美元,进入4月份以后,在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由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企业持汇意愿增强,结汇意愿减弱;二季度,虽然贸易顺差扩大,经常项目盈余增加,但资本项目却从上个季度的940亿美元净流入转为162亿美元净流出,国际收支口径的外汇储备资产增加额从上季度的上千亿美元降到了200多亿美元,环比降幅达82%。

管涛表示,初步预计,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仍是“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平衡格局。这对于实现我国国际收支自主性平衡是有益的。

针对今年三季度的外储变化,管涛分析,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汇率走强引起的汇率折算变化。今年三季度,美元指数上升7.7%。我国外汇储备里包含部分非美元资产,这部分资产在对外公布时需折算成美元,美元升值就会导致非美元资产在折算成美元时金额减少。但这只是账面估值变化,并不是实际损失,也不会有实际的跨境资金流动。

不过,汇率对外储的影响有限,更关键因素还是国际收支。管涛分析,现阶段我国经常项目收支趋向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也趋近于均衡合理水平,推动资金流入与流出的因素并存,出现双向波动是正常的。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将在震荡中保持基本平衡。

国际收支趋于平衡,再加上央行逐步淡出常态化外汇市场干预等因素,外汇储备将难现持续大幅增加的态势,出现阶段性调整是正常的。管涛预计,未来外汇储备增长放缓会成为常态。(经济日报记者 张 忱)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