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网售激光笔或玩具多无安全提示 专家称危害儿童
money.fjsen.com 2014-10-24 09:2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激光笔”摇身一变成“激光手电”

据《新京报》报道,安徽一10岁男童在医院就诊时被发现左眼底黄斑区有疤痕并构成永久性伤害,裸眼视力降至0.1。眼科医生分析称,当激光光束的焦点落在视网膜上时,有着很大能量的激光就会灼伤眼睛。

业内透露,激光笔是一种演示类激光产品,带有激光器装置。激光器通过受激发射激光束,其强度体现为激光辐射功率,激光辐射功率过高,会对人体造成光化学伤害和热伤害,特别是对于尚处于发育阶段的儿童,如果眼睛和皮肤受激光辐射,可能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其实,激光笔的危害早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上就被曝光,主持人曾现场演示了用激光笔将气球点爆的实验。在淘宝网[微博]上,中新网健康频道输入“激光笔”查询发现显示内容为空,而输入“激光”时则赫然出现了字眼为“大功率”,“秒点火柴”、“可点鞭炮”的“激光手电”、“激光教鞭”等激光产品。价格也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商家也直言不讳称所谓激光手电其实就是激光笔。

事实上,相当多的商家并没有在显著位置提醒消费者激光产品对儿童的危害。交流中,商家给出的说法是,购买者大多是职场人士,本身就有基本常识,只有少数妈妈们才会询问这些细节。而不少网友表示,商家应该标示清楚以利于家长知道危害。

“7岁以下儿童由于眼睛黄斑区尚未发育完全,激光产生的危害更大。”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专家接传红对中新网健康频道表示,即使是成年人,眼睛受到激光持续性刺激也会产生巨大伤害。

接传红进一步表示,一旦视网膜感光细胞被激光烧死就不会再生,“再看其他事物时,中间的地方就会出现黑点。”

多数激光产品未注明是否符合国标安全等级

中新网健康频道查询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发现,按照危害程度由低到高,我国国家标准GB7247.1-2012《激光产品的安全第1部分:设备分类、要求》将激光产品分为以下等级:1类、1M类、2类、2M类、3R类、3B类、4类,并对每类激光均有标记的要求。“其中,根据国家标准GB19865-2005《电玩具的安全》的规定,玩具中的激光器应满足1类激光辐射功率限值要求。”

对激光笔的激光辐射类别,我国目前没有明确要求,部分国家规定3B类及以上类别激光产品不可作为演示类民用产品销售。

市场上符合如上类别等级的激光笔有多少?在京东上,中新网健康频道梳理销量较大的10家激光笔或玩具店铺发现,只有1家有符合国标标识的展示,同时也添加了安全使用提示,而其他9家都没有做是否符合国标的相关说明,4家有针对避免儿童使用的安全提醒。在淘宝等其他电商平台,亦有类似情形。

不过,市民也不必因激光笔市场混乱而“谈激光色变”。接传红表示,“如果只是照射了一下,眼前出现黑点是正常的,这是视觉停留的作用”。其实,除了激光,诸如LED灯、电脑荧屏、紫外线等都会不同程度伤眼。

接传红表示,只有激光光束持续反复直接聚焦到眼睛黄斑中心这一最敏感地带时才会造成永久性伤害,而这其中,又属波长最长的红光杀伤力最大,“红光会穿透视网膜,直抵脉络膜”。

除此之外,激光在眼科医学上也是一种治疗手段。接传红表示,如果眼底有出血、水肿等问题时,医生可通过多波长激光拓展多种眼底病激光治疗范围,提高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