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科技产品玩儿众筹欠火候?
money.fjsen.com 2014-10-27 09:56:54   来源: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上线不到4个月时间、融资1122万元,这是一款“三个爸爸”空气净化器令人艳羡的众筹故事。昨日,京东众筹平台上线以来首次秀出“成绩单”,称平台上线总筹资规模已经接近4000万元,其中筹资百万级项目已达到8个。

大佬出书、小微公司创业、电影票房,一时间似乎什么都能玩儿众筹……随着移动互联创业潮风起云涌,记者观察发现智能硬件产品在其中扎堆出现。然而对多数创业者而言,想要通过众筹来实现创业梦,仍有很遥远的距离。

大额众筹难了点

“我们在不到4个月里,融到了1122万元。”昨日,“三个爸爸”家庭智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CEO戴赛鹰显得自信满满。今年年初,天空灰蒙蒙的日子里,人们要么戴口罩出行,要么选择宅在家里。当时市面上还没有专门的儿童空气净化器,为了孩子能够呼吸到清新的空气,三位爸爸决心一起做一台空气净化器。

作为背后的操刀手,今年7月杀入众筹市场的京东昨日表示,这创下了目前国内产品众筹融资额最大的案例。

自2011年被引入国内,众筹已成为一个“流行词”。依据分类,目前众筹主要有四类,一是债权众筹,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投资,获得其一定比例的债权,未来获取利息收益并收回本金。二是股权众筹,即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投资,获得其一定比例的股权;三是回报类众筹,即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投资,获得产品或服务;四是捐赠类众筹,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无偿捐赠。

“三个爸爸”便是回报众筹的一个案例。具体来看,“投资人”可以分别投入799、999、3499、3999、4999元等不同价位的投资额,换来的回报则是商品正式销售时的不同程度折扣,“以绝不可能的超级价格获得三台净化器”成为打动不少人的一大原因,这也让绝大多数“投资人”选择了999元价位,占到了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不过事实上,像“三个爸爸”如此光鲜亮丽的产品众筹项目只是少数,甚至可用“零星”来形容。以京东平台为例,7月上线以来,京东众筹共上线了近150个产品众筹项目,移动互联血压计、车载桌面净化器等“小而美”的智能硬件占据一半以上,总筹资规模近4000万元,“三个爸爸”便独占四分之一,加之8个百万级项目,绝大多数科技产品的融资规模只在数万元。

而由于产品众筹项目最终的回报多以产品本身为主,其中的“团购”嫌疑不容忽视。上个月兴冲冲地在淘宝众筹上“投资”了一款108元的马卡龙暖手宝,平日里喜欢捣鼓科技产品的李铭诧异地发现,当他在淘宝搜索“马卡龙暖手宝”时,竟然找到了1000余件,和上款众筹产品极为相似,但最低价格仅为66元。

“说实话,我觉得‘三个爸爸’只能是个案,微博大V在里面转发起到了挺大作用。”去年年底和几个朋友一起注册了自己的公司,从事智能手环方面研发的创业者黄健(化名)告诉记者,他们更多把众筹当成蹚市场的一块“石头”。

今年年初他们在点名时间上预售起了一款蓝牙耳机,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只收到了零星订单,“当时我们对这款产品本身也有点拿不准,究竟会有多少人感兴趣,干脆拿到网站上试验了一把。”而众筹的结果,也让他们停止了手头的这个项目,把收到的预付款一一还给了投资人。

“拿智能硬件来说,就算是深圳一家不太大的代工商,开个模怎么也得几十万,小打小闹的众筹根本没法解决问题。” 黄健说,更多众筹项目是为了能在产品上市前先“露个脸”。

互联网平台意在“生态圈”

“移动互联网让创业成本变低,而一头连接手机APP,一头连接硬件产品的‘智能硬件’模式更成为了一个通行模式。”为移动互联创业者提供合伙人需求的缘创派创始人闫辉告诉记者,在缘创派平台上,每天有超过百人的新用户加入,他们的身份都是“创业者”。

在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看来,这股移动互联创业潮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众筹”模式,“产品众筹的关键一点就是能在产品生产前先融到资,而这正是中小创业者所需要的。”

2011年7月国内首家众筹网站“点名时间”上线,如今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今年3月淘宝众筹频道上线后,7月京东众筹上线,百度有以影视为立足点的百度众筹、阿里有淘宝众筹、京东则在“凑份子”。据零壹财经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国内至少已有100家众筹平台。

然而众筹平台自身的盈利问题仍是一个难题。目前众筹网站的盈利模式有三种,最常见的是抽取佣金;有的网站会和项目发起人就众筹成功的项目协议分成;部分网站则用免费服务来聚拢人气。而在互联网大佬杀入后,随着他们往往给予众筹项目零门槛的优惠扶持,竞争之下,最后一种模式成为不少网站的选择。

“扩大生态圈。”洪波表示,阿里、京东、百度等大型互联网公司进军众筹短期来看并不会以赚钱为目的,而是为了从资金、生产、销售到法律、审计等上下游环节扩大各家的开放平台。

在传统互联网时代攒下了海量数据,未来几家互联网平台都将发力自己的数据商业模式。“阿里和京东有着电商数据,百度有着搜索数据,腾讯有着社交数据,而这些目前仍在发芽状态的创业项目未来都是数据的落脚点。”

而在电商观察人士鲁振旺看来,科技产品玩儿众筹,关键还得提高项目本身的质量。“打动投资者的,最终还得是产品本身。去年‘智能手环’概念一火,深圳立刻出现了几十种智能硬件,可最终存活了多少,却很难说。”一位分析人士说道。

需警示众筹信用风险

“众筹模式本身,能够帮助一些有价值的项目破解资金瓶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对记者说,但必须关注众筹项目的投资方和发起方之间的信息是否对等、征信系统是否完善。

王晋斌表示,一些金融众筹项目此前出现过失败后不退钱,甚至“跑路”现象,关键在于众筹平台、众筹项目方的违约成本低,“国外众筹兴起时有一个前提条件,他们往往有着较为完善的个人征信系统,一旦项目失败,发起者如果不加以偿还,就会遭到严厉惩罚。”他认为,众筹平台作为其中的中介,应当对项目本身负起监管责任。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