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私募基金筹谋触网 瞄准众筹和P2P
money.fjsen.com 2014-10-28 09:00:54   来源:中国企业报    我来说两句

余额宝们的诞生让公募基金顺利搭上了互联网的顺风车,而长期受到政策限制的私募基金也不甘心落后,正想方设法在触网方面寻求突破。

长富汇银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张保国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空间很大,也给传统金融带来很多思考。虽然政策的限制使得私募基金做网销短期内不太现实,但是众筹和P2P在房地产领域的融资案例正在给长富汇银一些启发,“特别是在众筹方面,还是有很多机会的”。

网销受限制

今年7月公布的《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不仅重申了私募基金不得以公开形式吸引投资者,而且对投资者的资金门槛做出了极高的要求,这都对私募基金公司利用互联网及其普通网民进行创新形成了障碍。

这让不少私募基金公司倍感无奈。

“在余额宝出现之前,天弘基金在公募基金中排名一般,比华夏基金等大基金公司有很大差距。但是跟阿里巴巴合作之后,天弘基金几乎在一夜之间变得家喻户晓,而且很快就成了最大的基金公司。”张保国在谈及互联网金融的影响时感慨道。

不过,根据《暂行办法》,私募基金募集销售不得通过公众传播媒体形式,(发送手机短信、微信、博客和电子邮件等网络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私募基金,这基本上断绝了私募基金像余额宝那样网络直销的可能。

不过,还是有很多私募基金陆续推出了微博、微信公众账号。

以上海富善投资为例,这家公司的微信公众账号平均每周都会更新一条内容,主要是对于公司产品和管理团队的介绍,最新的信息则是对即将在10月27日发行的某资产管理计划进行预热,用户通过该微信公众账号还可以实时查询各项产品的收益情况。

有私募基金官方微信运营人士表示,虽然私募产品不能公开销售,利用互联网可以做到定向推送,符合私募私下定向募集的特点。“但是整体上受制于《暂行办法》,很难看到私募机构在网络直销这块儿有大的突破”。

众筹机会大

在网络直销难以实现的情况下,私募基金将目光投向了更加多样化的互联网金融领域,比如众筹和P2P。

目前,针对房地产行业的众筹,国内已经有成功的众筹买房案例可以借鉴。东莞的团贷网房产众筹产品“房宝宝”已推出四期;平安集团旗下的房产电商平安好房网也在8月18日推出海外房产众筹。

“在目前开发商融资趋紧,去库存压力加大,房地产私募基金融资难的背景下,房地产众筹和地产电商相结合,对于开拓新的融资渠道有着重要意义。长富汇银在此领域,会做深入的研究和实践,关注此领域的投资与发展机会。”张保国说。

张保国认为:“众筹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如果能有合适的方式予以规避一些法律风险,则众筹平台公司仍有不错的市场机会。但目前市场仍处于诸侯混战阶段,并未到寡头垄断阶段,对于后进入者仍有在较短时间内成为行业佼佼者的机会。”

P2P较为谨慎

除众筹外,P2P也被私募基金视为具有合作空间的互联网金融领域。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部分P2P平台已经现出了房地产私募基金的身影。

今年以来,楼市进入调整期,房地产行业融资紧张,P2P领域的房产相关项目也逐渐增多。除了较常见的将房地产项目作为抵押,部分房地产项目还在P2P上开展直接融资,近来,搜狐等旗下的P2P平台也在尝试为个人提供房贷按揭。

作为一项大额业务,房地产项目也在引起P2P行业的兴趣,但是鉴于房地产市场前景不尽明朗,各P2P公司态度较为谨慎。

上海P2P平台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瀚就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趋于分化,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地块还可以考虑,在三四线城市或者是地块位置不是太好的话,这里面的风险相对偏大一点,开鑫贷不会考虑。

“对于房地产这一块,我觉得既然银监会对于银行都下发了一个限贷的政策,而银行的体量这么大,抗风险的能力这么强都不去做。基金子公司也望而却步,做得比较少。对这样的行业作为实力更弱的P2P应敬而远之。”同在上海的新新贷CEO张扬也表示。

不过,张保国表示,互联网金融在未来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长富汇银团队会审视互联网金融的重要角色,“重视互联网金融是摆在任何想在未来金融领域有所建树的基金公司的一个重要问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