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电信诈骗猖獗擒贼难擒王 近10年头目无一人落网
money.fjsen.com 2014-10-28 09:2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擒贼难擒王,近10年境外头目几乎无一人落网

“在珠海时,听说老家好多人靠通讯信息诈骗买了车、盖了房,很羡慕,于是就干上了这个。”今年年初刚刚结婚十多天就因通讯信息诈骗犯罪被抓获的刘奇志现在悔不当初。他说:“人间没有‘后悔药’可买,只盼望早些出去,跑跑运输,过本分日子。”

在广东、湖南、内蒙古等地看守所,《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十余位通讯信息诈骗犯罪嫌疑人。在他们为赚“快钱”铤而走险的背后,记者发现,经过数年发展,不少地方的电信诈骗手法已经形成品牌,如福建安溪的“冒充公检法”、湖南双峰的“PS诈骗”以及广东电白的“猜猜我是谁”等。一些诈骗团伙甚至集合在同一条诈骗产业链条中,呈现集团化、专业化操作模式。其严密的组织分工体系开始向境外延伸,形成境内外关联勾结的跨国犯罪链条。

用工“需求大”诈骗团伙出现“缺工”现象

记者在广东、湖南、内蒙古等地看守所采访十余位通讯信息诈骗犯罪嫌疑人。这些犯罪嫌疑人大多为年轻人,他们中有的是因涉世不深,被高额收益诱惑而犯罪;有的则是为赚“快钱”铤而走险。

《经济参考报》记者来到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看守所,见到了因实施QQ诈骗而被包头警方抓获的年仅19岁的连长飞。连长飞说,由于父母离异,自己变得消极、自暴自弃,没读完初中就辍学去广东打工,但每月赚一两千元只能勉强度日。他说,那时就琢磨多赚钱,像老板一样抽好烟、有美女陪。

去年5月,回到广西宾阳老家的连长飞发现,姑姑家的表哥每天忙着聊QQ、打电话,一问才知道,他是在做当地很多人都在从事的QQ诈骗行当。

“赚钱多、不辛苦”,连长飞被表哥说得动心就入了行。他很快学会了QQ诈骗方法。他说,一台装有盗号软件的电脑、几份诈骗剧本,再下载各大银行网上银行客户端就可以开工了,而这些东西在当地可以轻易买到。

截至去年8月,连长飞共成功实施QQ诈骗两起,第一起骗得包头某市民10万元,他获利3.9万元;第二起骗得上海某市民20万元,但还没来得及分赃就被破门而入的包头警方抓获。

在电白区看守所,记者见到了一对22岁的双胞胎兄弟徐先、徐进。兄弟二人家住电白区水东镇,初中未毕业就去东莞打工。打工期间,兄弟二人每人每月有两三千元收入,觉得挺知足。但后来徐进在一次朋友聚会中认识了一个叫谢强的老乡,正是这个老乡把他引上了犯罪道路。谢强告诉徐进,他有“快速致富”的方法,只要把卡上的钱取出来,一次就能赚个万儿八千的,而且没啥风险。

徐进说,当时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生怕错过这个赚钱的好机会。随后,谢强给了他400多张银行卡,要求他一旦有钱到账,就要在半小时内全部取出,否则要赔偿损失。

徐进取的第一笔钱共10万,轻轻松松就赚到了5000元的“提成”。为了“赚更多的钱”,他毫不犹豫地把弟弟徐先也“拉下了水”。

截至今年6月被警方抓获,兄弟俩共违法获利30多万元。被抓获后,徐进悔恨交加。他痛哭流涕地说,自己交友不慎,既害了自己,也连累了弟弟,觉得很对不起父母。

此外,很多犯罪集团打着“出国短期务工”的旗号,以高薪为诱饵招聘“马仔”在海外实施诈骗,“应聘者”中不乏大学生、白领等人群。由于“用工需求大”,一些诈骗团伙甚至出现“缺工”现象,对不愿被“拉下水”的“应聘”人员实施强制扣留。

2013年,我国公安部牵头在马来西亚打掉一个通讯信息诈骗窝点,抓获了部分“话务组”犯罪嫌疑人。其中,湖北女孩范丹、福建女孩张秀等很多人都是在“应聘”后才发现是从事通讯信息诈骗活动,表达了想退出的意愿却被拒绝。组织者还雇佣打手严密看管他们,并威胁退出就要缴纳巨额“违约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