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电信诈骗猖獗擒贼难擒王 近10年头目无一人落网
money.fjsen.com 2014-10-28 09:2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手法“品牌化”涉事地区已经“被标签化”

经过数年发展,国内电信诈骗呈现出很强的地域性特征,一些地方的犯罪手法已经形成品牌。比如福建安溪的“冒充公检法”、湖南双峰的“PS诈骗”以及广东电白的“猜猜我是谁”等。

双峰县公安局提供的材料显示,2013年以来,该县共破获PS图片敲诈等电信诈骗案件718起,打掉犯罪团伙23个,抓获相关逃犯82名,逮捕、直诉137人,缴获作案手机200多部、作案电脑100多台、银行卡1000余张,未寄出的PS敲诈信件1500余封,缴获赃款、赃物价值人民币(6.1165,-0.0005,-0.01%)500多万元。

电白区公安局提供的材料显示,该区以“猜猜我是谁”为主要特征的电信诈骗犯罪比较突出。2009年和2014年,电白先后被公安部、省综治委列为电信诈骗犯罪重点整治地区挂牌整治。2014年以来,全区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2宗,协助破获各地电信诈骗案件56宗,抓获嫌疑人155名,刑拘104人,逮捕23人,起诉21人。

福建安溪则是全国最早出现电信诈骗犯罪的地区之一,在诈骗活动最为猖狂的时期,全县境内一天发出的手机短信上百万条,设在该县魁斗镇的移动电话通信基站一度成为“全亚洲最繁忙的基站”,当地不少村民在高额收益诱惑下铤而走险,诈骗犯罪呈现出家族化、规模化趋势。

从各地公安机关侦破的案件来看,双峰籍、电白籍、安溪籍的犯罪嫌疑人也占据了相当一部分比例。2014年5月,广东警方在“海燕2014”统一行动中抓获犯罪嫌疑人286名,其中相当一部分为电白籍。2012年8月,福建省长泰警方在漳州市一举端掉10个诈骗窝点,抓获42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均为安溪籍。

涉事区县的一些重点镇已经有“被标签化”的趋势。电白麻岗镇、双峰走马街镇以及安溪魁斗镇等地群众在外地经商、务工,都会被当地公安当做是重点防控对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