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线上旅游打折季 莫被低价迷了眼
money.fjsen.com 2014-10-29 14:52:56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价近7000元的巴厘岛4晚6日自助游只要2999元;原价4000多元的韩国济州岛4日游只需1599元、而原价2999元的曼谷四日游现在只卖999元……又到了“双11”网络购物打折季,近几年越来越热的线上旅游产品今年也纷纷“杀入战局”,各大在线旅游网站充斥着低价、限时、秒杀、特惠、抢购等字眼。

然而记者发现,旅游尾单和限时抢购虽然价格便宜,但背后的“门道”却不少。多家旅游门户网站总部所在地上海前几日发布9月旅游质监简况,变更行程、导游服务质量、住宿质量及未成行纠纷是被投诉最多的问题,线上旅游公司虽然只有8家,但是投诉量占总投诉量的57.5%,值得市民注意警惕。其实,市民在购买低价的旅游产品时,要认准正规旅游网站,并在每一步截图记录,与对方客服交流时留下录音,以确保自己的权益不受损害。

陷阱一秒杀限额只一位

某知名旅游网站今年周年庆推出了多次旅游特价秒杀,譬如3999元美国9天7夜旅游产品,只有5个名额,价格极有诱惑力,而这些秒杀往往一放出来就被一扫而空。周先生当时铆足了劲准备到点抢秒杀,然而当他仔细浏览页面的时候,发现这诱人的秒杀产品问题非常多。

“因为秒杀时间没到,我仔细研究了一下,发现其实是个幌子”,周先生说道。在秒杀产品页面上写着,每个人只限抢一个名额,“名额如此稀少,基本上不存在两台电脑两个人同时抢到的可能”。

此外,商品页面上注明了,如果一个人出行的话,需要支付高达两三千元的单房差价。也就是说,即使你抢到了这宝贵的白菜价旅游产品,还是要付高额的单房差价才能出行,这个价格和平时同线路的打折产品差不多,毫无优势。

如果不愿意付单房差价,只能让同伴以原价购买该旅游产品,而秒杀3999元的产品原价则有可能是9999元,远远高出其他类似的线上折扣旅游产品。“这样算下来,其实一点都没有省钱。”周先生感叹。

陷阱二产品页面有猫腻

比起秒杀旅游产品,特价旅游产品往往是更多消费者选择的,而这些产品宣传周期相对较长,往往需要预付定金和支付尾款两个阶段。在这两个阶段中,不少消费者由于没有仔细核对产品页面,产生了一些不必要的花销,又由于没有证据,无处申诉。

今年5月,杨小姐在各大旅行网站年中大促时十分心动,然而她计划出游的时间没有旅伴同行,大部分旅游产品单个客人都需要补单房差,只能放弃。杨小姐的朋友在某网站看到了6999元法国比利时奥地利8天6晚旅游产品,而且页面上显示无需补单房差,遂告知杨小姐。杨小姐和几个朋友商议后都觉得相当划算,便欣然付了定金299元,并在20天后交付了尾款。

然而1个月后,该网站客服电话通知她补交1999元的单房差。杨小姐十分惊讶,告诉对方页面上没有规定,此时再去查商品交易快照,在各项规定中最下方,出现了关于单房差的一行字。

“不收取单房差价是当时决定我拍这个旅游产品的主要原因,所以我和朋友们当时都仔细研究了商品页面,聊天记录可以作证,在付定金的时候确实没有显示单房差的规定”,杨小姐谈起这件事依旧十分郁闷,“咨询了在网络公司工作的朋友,推测很有可能是在付余款之前修改了页面。但是没有办法,最后交易快照显示有此项规定,我之前又没有截图,只能吃这个哑巴亏”。

陷阱三付款后服务欠佳

由于线上旅游网站规模较大,因此不少购买线上旅游产品的消费者遇到过后续服务难以跟上的问题。

想去日本旅行的张小姐早在出行前半年就拍好了相关旅游产品,结果付完款后对方客服基本上没有联系过她。7月份时张小姐便问该网站要行程单办理签证,对方先是表示查不到订单号,然后称“现在还早,行程单没有出来”。上个月张小姐决定要办理签证,问客服要行程单,对方依然回复“查不到订单号”以及“将为您转接到另一位客服”。

最后在张小姐催促下,相关客服终于查到了张小姐的订单号,对方表示之前早已向张小姐发过行程单邮件。待张小姐要求其再发一遍时,看到完整行程单的张小姐表示十分无语:“原本邮件是9月17日发送的,要求9月21日前确认,之后无法更改。这短短4天没有任何客服打电话或者发短信和我确认过是否收到邮件。”还好行程单上一切信息正确,最后张小姐终于在出行前办理好签证,差点没有赶上原定的行程。

“在网上购买旅游产品一定要先查好相关程序,紧盯着客服,旅游网站大多业务比实体旅行社更为繁忙,没有那么多时间看顾每一个客人”,张小姐总结自己的经验,“旅游网站很少有相关业务人员一遍遍打电话催你办好签证收齐材料,享受网络低价的同时也等于很多服务方面是半自助的”。

陷阱四提高原价假降价

“除了数量极少的秒杀产品之外,其实没有多少限时特价路线”,资深旅游达人小荷告诉记者。作为常年出游的驴友,她经常刷旅游网站折扣,因此对于这些旅游产品价格稔熟于心。

“比如这个热卖的限时特价产品,法国比利时7天5夜自由行5999元,显示的原价高达14999元,其实一直以来这个产品在这家网站上经常打折,价格一直都是5999元”,小荷打开电脑页面给记者演示,“很多游客看到特价一时冲动购买,后来特价结束后上网一查,还是这个价”。

“事实上,如果自己自由行的话更为着数,广州或者香港往返巴黎经常能刷到4000多元的机票,比如马上过去的10月份,出现了不少3000多元的往返机票”,小荷传授自己的经验。她表示,比起旅游网站的打包旅游产品,刷特价机票更加靠谱,“平时订阅廉价航空的邮件和关注旅游折扣微博,就能第一时间掌握到特价机票的资讯”。

陷阱五秒杀订单被取消

除此之外,去年5月份曾在另一家旅游网站周年庆秒杀“0元北京到曼谷”旅游产品的倪先生也遇到了相似的难题。抢到了该网站泰国旅游秒杀产品时还没来得及高兴,就先遇到了一肚子火。

按照商品页面,该网站需要和秒杀用户在6月30日前订好行程,然而联系该网站客服,却表示无法办理境外游订单。十几日后,该网站告知倪先生,原本秒杀页面显示的7月出行难以落实,此外,秒杀产品中的免费泰国签证只针对北京户口,另外倪先生需要补单房差价1950元。

“我只有一个立场,就是坚持按照商品页面上的要求来”,倪先生和该网站多次交涉,最终落实了泰国签证和7月出行的事宜,并找到同行旅游的游客合住一个房间,然而该网站依旧坚持收取双方的单房差价,理由是“如果旅行结束后没有发生住在单房内的行为,我们再退还单房差款”。过了几天,倪先生发现秒杀订单被网站取消了,投诉也没有了下文。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