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移动支付发展调查 Apple Pay "钱"景难料
money.fjsen.com 2014-10-30 08:48:43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移动支付发展现状调查之一

随着4G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平台的移动互联应用创新正风起云涌,移动支付正是其中“钱景”最被看好的一个。这不,连苹果也没能忍住,借iPhone6/6Plus的发售和iOS8.1的升级正式推出ApplePay进军移动支付领域。而随着这些“大佬级”人马的出手,移动支付的话题在国内也再度热门了起来。那么,苹果ApplePay软硬结合的方式能够为移动支付在中国的“落地”带来新思路?原本互联网巨头又将如何通过技术、模式的创新推动移动支付的中国式发展?普通用户关系的安全问题最终又会有怎样的解决方案呢?针对此,《3C周刊》将从本期开始推出系列报道,关注移动支付的热点话题。

在上个月的苹果新品发布“大秀”上,除了iPhone6、AppleWatch等硬件新品让人兴奋之外,苹果的ApplePay支付业务受到了极大的关注,苹果对该业务寄予厚望,CEO库克称“将取代你的钱包”,业界也期待苹果能在移动支付领域有所突破。不过现实的情况并没有那么乐观,在美国,ApplePay服务上周刚刚正式上线就遭到了一些大型零售商的“联合抵制”,而在苹果仅次于美国和欧洲的第三大市场,也是其重要增长引擎的中国,消费者还无缘这项服务。

ApplePay在美遭“抵制”

在九月的发布会上,苹果展示了其ApplePay服务。苹果在iPhone6系列手机的顶部安装有NFC(近场支付)模块,支持移动支付功能。根据苹果公布的信息,ApplePay支持多种信用卡,并已经与美国银行、第一资本、花旗银行等全美最大的六家信用卡发卡行签订了协议,与支付领域的三大巨头美国运通、万事达和Visa展开合作。

10月20日,ApplePay正式开始在全美零售店推广。苹果方面宣称,拥有最新款iPhone6和iPhone6Plus的美国消费者,可以通过这项服务在22万家实体零售店和移动应用内购物。据其公布的信息,ApplePay在最初的72小时内已经有超过100万信用卡注册。

但是,当消费者手持苹果设备走进遍布全美的零售巨头沃尔玛、零售药店CVS以及全美第二大连锁零售商RiteAid等零售商店时,却发现这些零售商并不支持ApplePay。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不仅仅是ApplePay,包括GoogleWallet、Softcard等采用NFC技术的移动支付手段也同样被这些商家拒绝,原因是这些零售商正在打造自己的支付生态。报道称,这些商家以及百思买、塔吉特、西尔斯以及Publix等近50家零售商正结成了一个联盟,合作开发一项基于QR码的支付解决方案CurrentC,该系统预计要到2015年才能正式使用。使用该支付解决方案后,商家无需再向信用卡公司支付每笔交易2%-3%的手续费,而且能够通过自身的支付体系收集庞大客户群体的交易信息并形成宝贵的客户数据。

虽然库克对这种封杀行为表示不屑,并称“还有其他的商家和银行选择使用我们的这种服务”,因为“ApplePay的安全性和私密性更好”,但是,这一表态无法让业界对NFC技术前景的疑虑完全消散。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