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电商众筹那些事儿
money.fjsen.com 2014-10-30 08:59:29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众筹作为舶来品,在今年的电商圈红火起来。以前的电商卖实物、卖服务,现在的电商甚至可以卖梦想。细数互联网圈子内的大家,百度、腾讯、淘宝、京东等都在探索自己的众筹模式,勾起了无数互联网创业者的热血之魂。然而,在众筹为创业者带来百分之几百甚至几千回报的时候,众筹背后的质量问题与法律隐患仍值得关注。

筹资模式

雾霾来袭,净化器众筹火得一塌糊涂。日前,“三个爸爸”孕妇儿童空气净化器在京东筹得逾1000万元的金额,成为国内产品众筹之最。

资料显示,当前经营众筹平台的商家已逾百家。刚上线众筹不到4个月的京东众筹是其中的佼佼者。京东方面透露,京东众筹上线不到4个月总筹资规模已经接近4000万元,是全国最大众筹平台。在中国众筹产品TOP10中,京东众筹产品占比达半数。

在京东众筹成功的微智电子CEO章杨介绍了自己的众筹过程:提交申请,审核通过后与京东进行沟通,之后组建众筹团队,随后上线,在规定时间内获得想要的金额。从文案发布到视频制作,再到上线运营,最后章杨的智能灯泡X-Light的回报率达到了4052%,共有3476名支持者为自己募集了40余万元。

在海外已达到成熟模式的众筹在国内还处于初级阶段,众筹可分为产品众筹、公益众筹、股权众筹、债券众筹四大类,京东当前主攻的方向为产品众筹,尤其是类似于微智电子与“三个爸爸”的智能硬件设备是其偏爱,文化生活、艺术公益等方面也将在未来逐渐完善。

参与度高

对小微企业创业者而言,缺资金、缺人才、缺资源,这些实现梦想的短板都有可能在众筹平台上得到补充,这成为他们对各类众筹平台趋之若鹜的原因。为他们的产品投入时间与金钱的粉丝们已经不再是单纯B2C购物模式中的消费者,他们更主动地表达出自己的需求并提供建议、看好产品前景、付出金钱支持,到众筹结束后,还将收获除产品外其他的奖励。这样一个流程,让粉丝从头到尾有了参与感,这对于市场还很陌生的初创者而言是良机,甚至有粉丝表示自己也是半个圆梦人。

京东将这些粉丝称之为筹客。京东众筹方面介绍,京东众筹所能提供的不仅是粉丝、团队、筹资,而且是一条完整的全生态服务链,从供应链金融、技术支持、推广广告、流量引导、数据分析等多个角度为创业者提供辅助梦想成功的全套服务。除京东外,阿里、腾讯、百度也开放了自己的众筹产品,在吸引小微企业目光的同时也完善了自己的金融布局。

后期隐患

项目筹资成功仅仅是个开端,筹得资金之后的产品生产与后期经营实则是对众筹更大的考验。早前被誉为“最性感咖啡馆”的HerCoffee在开业一年后经营状况不甚理想,欲引入大股东。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股东们投入的时间、精力有限,参与者的消费心理远大于投资心理,这使得业务缺少落地的人。

“三个爸爸”家庭智能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戴赛鹰表示,收到筹资之后,保证产品生产的时间与质量至关重要,“绝对不能跳票”。他建议,创业者自身、众筹平台以及第三方质检机构都要起到监督作用,保证产品质量合规。

众筹引得无数互联网企业扎堆,但考虑到财产安全、信息披露、知识产权等多方面因素,众筹的风险管控一直被认为是个隐患。据了解,针对互联网金融更为细则的相关监管办法正在紧锣密鼓地敲定中。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