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卷土重来 线下支付萌芽
money.fjsen.com 2014-10-31 09:18:16   来源:人民邮电报    我来说两句

可怕的支付宝闭环

一心要“改变银行”的马云,前不久又给银行“添堵”。在支付宝退出POS业务一年之后,支付宝开始推广线下支付业务。9月15日,支付宝钱包与上海第一大出租车公司强生出租达成战略合作,强生出租旗下1.2万多辆出租车将进行车载终端显示屏的改造,增加显示支付宝收款码的功能,全线支持支付宝钱包付款。对于司机及用户进行扫码支付,支付宝将给予补贴。

目前,已有711、全家、可的、联华、好德等多家位于长三角地区的便利店及中小型商超成为支付宝通过扫码付拓展线下支付业务的第一块试验田。有了支付宝线下支付,用户去商场或超市购物,无须刷卡,也不用签字,整个消费过程没有现金结算,只要把手机交给收银员,用扫码枪对准支付宝付款码轻轻扫一下,支付就轻松完成。

一般情况下,扫码扣款优先选择在支付宝体系内扣款,包括余额宝、支付宝余额,如果支付宝体系内无钱可扣,再从支付宝绑定的网银账户扣款。虽说支付宝线下支付业务是在“线下”完成,但实际上所有的支付环节都在“线上”运作,而且不与银联发生联系。倘若用户选择余额宝或支付宝余额扣款,根本不需要走银行的通道,可以说,整个支付行为建立在支付宝体系内,形成了一个相对封闭的闭环结构。

一旦支付宝线下支付业务建立起闭环系统,就会形成一个庞大的“隔离带”,当其体量达到足够大的规模时,线下消费的大数据将被阿里巴巴独家掌控,银行、银联都只能在隔离带之外“干瞪眼”,这是非常可怕的。于是,工农中建四大行纷纷调低支付宝快捷支付最高限额,将单笔5万元降为1万元或5000元,这标志着四大行开始对支付宝快捷支付的全面限制,支付宝、理财通等产品将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