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卷土重来 线下支付萌芽
money.fjsen.com 2014-10-31 09:18:16   来源:人民邮电报    我来说两句

线下支付前路遥

其实,银行方面对支付宝线下支付业务过于敏感,眼下支付宝线下支付尚未形成大的气候。

首先是监管政策严厉。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来势凶猛,其“创新”也试图超越边界的约束。特别是目前支付市场正处于大变革之际,各种产品、创新层出不穷,但各种风险和问题日益凸显,大有扰乱金融安全秩序、违背互联网共享精神、冲击公平的商业底线之虞。于是国家将包括支付宝在内的互联网金融纳入监管对象。今年3月,央行直接叫停支付宝线下二维码支付业务,这是金融监管部门对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第一次发声、第一次吹“暂停哨”,说明互联网金融创新不能跨越安全边界。直到现在,监管机构也没有正式松口说二维码支付要重启,这给支付宝线下支付业务蒙上一层阴影。

其次,用户的消费习惯还在培养中。以前,支付宝一直是由消费者自己在线上运作,每一道程序都由消费者掌控。现在变成线下支付后,不走银行的通道,消费者心里没底,一时还难以接受。支付宝线下支付目前还处于用户消费习惯的培养阶段,阿里的策略是先从一些小的试点做起,积累经验,逐步做大。

最后,技术问题可能影响线下支付发展。支付宝希望联合更多的购物中心加盟,但难度较大,目前相当多的大型购物商场甚至还没有WiFi覆盖,另外,同时与多个品牌沟通也在考验支付宝及其代理商的智慧。整个消费市场在线下支付领域还没有到达爆发点,传统支付仍占“大头”,相当多的商铺对支付宝线下支付并不感兴趣。

从技术层面来说,解决支付宝线下支付的技术细节,阿里方面不成问题,阿里有的是人才、有的是智慧。关键是要有政策护航。阿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不能总是靠打擦边球混日子,应全力争取官方政策认同,然后放开手脚大干。阿里还应与银行多沟通,银行也不应自乱阵脚,而要学习阿里等互联网企业的创新精神,在变革中谋求出路,最好主动与互联网企业结盟,寻求共赢之道。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