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资金瞄准期货及衍生品市场
money.fjsen.com 2014-11-03 11:02: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9月19日,保监会下发了关于筹建英大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3家公司共同出资筹建英大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6.1177,0.0050,0.08%)2亿元,注册地北京市。自此,第2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成立,而2013年底前,这一数字为18家。这从侧面宣告了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变革与发展时期。

根据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保险行业资产总额自2004年的1.19万亿元已猛增至2014年6月末的85,906.64亿元。随着保险行业资金体量的急剧增大,保险资金的运用也已逐渐自成一体。同时,伴随保监会对保险行业投资渠道的逐步放开,其资金运用范围也正在向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迈进。与银行、证券、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相比,由于保险业能够为金融市场提供期限更长、更加稳定、成本更合理的巨额资金,因此已成为国内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其投资范围涵盖了金融市场的诸多领域。

随着2012年下半年保险投资最新政策的密集出台,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正在大幅扩宽,可投资金融产品的范围不断扩大。目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投资范围包括了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非上市股权投资、银行理财产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券商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股指期货、金融衍生品等金融产品,其投资运作空间已逐步打开,投资门类不断增加,投资能力已得到初步显现。

根据华宝证券的研究显示,在保险资金运用比例方面,2013年4-12月,银行存款占比略有下滑,目前占比维持在30%左右;而出于对资本市场谨慎考虑,保险资金适度调整权益投资比例,减少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投资占比维持在10%左右;同时,2013年下半年以来,债券投资收益率快速上升,险资继续注重债券投资,寻求具有更高收益率,且相对安全的高等级信用产品,投资比例稳定在45%左右。

随着投资渠道的拓宽,以非标资产为代表的其他投资在保险投资资产中的占比显著提升。2013年底,保险资金投资的其他投资资产占比达到16.9%,而同年4月该比例仅为11.25%,增长5.65个百分点左右,占比显著提升。截至2014年6月底,这一比例更是增长到19.3%,达到了1.66万亿的规模。而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权益类投资始终保持在10%上下,权益类投资占比从1月份的10.3%,升至2月份的高点10.6%,5月份出现回落,6月仍然高达9.4%。可以说,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和另类投资已成为了保险也投资的重要领域,在使保险资金收益率提升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由于另类投资产品具有安全性好、收益率高、担保力度强,与保险公司负债端的匹配性高等特点。目前正在成为保险投资的重要拓展领域。伴随着目前对冲基金和期货CTA在国内的发展,保险资金已开始思考和着手参与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一方面,保险机构通过对股指期货的运用,为其权益类资产提供保值;另一方面,保险机构通过对包括对冲基金产品和期货基金专户等另类产品的认购,正在逐步涉足期货领域。一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甚至在考虑通过设立专门的FOHF(FundofHedgeFunds)和MOM基金的方式参与对冲基金和期货基金领域,以达到其多方位提高收益率的投资需求。同时,由于保险资金的成本比之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更为合理,因而也得到了各类投资机构的关注。加之保险资金规模较大,更是能够为各类投资机构提供更加稳定的资金,为其迅速扩大发行规模提供必要的资金来源。由此,目前保险机构已开始与各类私募基金进行初步的接洽,共同探讨发行产品的可能性。按照现有保险资金在另类投资的规模,如果有10%投资于对冲基金和期货基金产品,那么整体业务规模将会达到1600亿左右。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