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链家网玩跨界:布局大数据 瞄准P2P
money.fjsen.com 2014-11-10 09:10: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与搜房网“分手”、推自家O2O平台链家网、进军P2P,接连大刀阔斧的举措让链家地产最近处在了风口浪尖。看似来得突然,但链家网CEO彭永东坦言,其实早在四年前就潜心布局互联网,花重本打造数据库,而以房产交易切入互联网金融将是未来新的发力点。

线上信息线下服务

“如果搜房网还是一个第三方的房产网站,也许大家会继续合作。”链家网CEO彭永东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但正如搜房网并不甘于只是卖流量,逐步涉足线下二手房经纪业务,链家也在2010年就引入原IBM全球咨询事业部高级咨询顾问彭永东担任副总经理,着手推出链家在线(链家网的前身),谋求从传统房产中介向O2O转型,双方已然成为竞争对手。南都记者获悉这样一组数据:在链家地产的总成交量里,线上部分占45%,其中链家网贡献了25%,剩下的20%是来自第三方网站的总和,这正是他们自立门户的底气。

线上和线下并行,链家给用户多提供了一个获取房源信息的渠道,包括全景看房、智能房源推荐、手机看房等功能。但在彭永东看来,线上并不是线下的简单延展,链家网相当于“大脑”,指挥调度线下的每个经纪人去提供服务。

他解释,这里的“服务”其实是改变了经纪人的角色定位,在以往房产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客户对房子的了解更多是靠经纪人来口述传达,而现在,信息部分可以交给互联网,经纪人则回归服务,两者各有分工。举个例子,当有业主想委托卖房子的时候,链家网会给经纪人生成一份报告,告诉他们这个房源的历史数据、市场行情,然后由经纪人给业主做进一步解读。

打造数据库

转型O2O的不止链家一家,包括我爱我家、21世纪不动产等中介公司都在重点布局官网,并且对于不少人来说,到房产门户去搜房源已成习惯。对此,彭永东认为,比拼用户粘性其实是比谁提供的信息更“靠谱”,为此链家网不惜花几个亿的重本打造数据库。

他向南都记者介绍,数据库划分成几个层面,首先是“楼盘字典”,链家从2006-2007年就开始积累楼盘数据,除了房屋的基本情况外,每套房源周边的配套、是否有嫌恶设施等信息都会标注,甚至整理出全北京1300套凶宅数据,全部公之于众,寄望以“真”打动用户。其次,整个交易过程中的动态数据,他们也花了大量的资源去收集。对于用户而言,所关注房源的动态变化、买房过程中流转到的每个服务环节,可以通过App及时获知。值得一提的是,用户的偏好数据也会被调用起来,当老客户再找链家网时,跟经纪人的沟通不需要再从零开始。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